logo

海州完成化工企业退城进园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寇玲 王雅萱)灼灼野花香,依依金柳黄。又是一年港城好时节,家住玉带河附近的王敏姝老人一大早就到河边漫步,打太极。“现在在这里晨练就像人在画中游。”王大妈告诉笔者,当年,这里盘踞着多家化工企业,河边杂草丛生,到了夏天,河边臭味熏天,推窗看景更是奢望。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城市边际和化工企业边际逐步模糊,发展和生态遇到了两难。为了解决这个“两难”问题,为群众生态利益让步,海州区主动选择关停西南部一批化工企业,全面拉开化工企业“退城进园”的序幕。“2017年,我们排查出18家化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城市西南部。”海州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群众对周边环境要求,提升城区水、气环境质量,海州区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通过定量风险评估,摸排出分批关闭、转产和搬迁企业名单。并制定城区企业关停并转、退城入园的综合性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


加快化工企业退城进园。为了有序推进化工园区搬迁,海州区制定出台了本地区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梳理上报“四个一批”清单。通过依法依规关停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低端低效产能,海州区依法推进环境敏感区域化工生产企业调整退出,还群众美好生活的良好环境。王阿姨这样的老住户得到了推窗见绿的好生活。通过化工园区退城进园搬迁,海州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数据显示:近年来,海州区环境质量显著提升,2023年海州区的10个国考断面、5个省考断面全部达到III类,首次实现优III水体历史性“全勤”,全区治水工作取得里程碑式突破,昔日的黑臭水体西盐河,已经连续四年稳定达到III类。此外,全区2023年PM2.5浓度较2017年下降29%,自2021年起海州区PM2.5浓度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老土地焕发“绿生机”。笔者来到海州区幸福路街道看到,昔日烟囱林立的德邦化工已经变为一片空地。几台挖掘机正在对已经修复完成的地块进行回填。2017年10月江苏德邦化学有限公司全面停产后,海州区邀请第三方单位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等方式对该地块土壤进行修复,并对超标地下水采用净坑法处理,目前修复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在完成德邦地块修复的同时,海州区还加快了其他地块修复工作,并对老城区甲子河涧沟、青龙涧沟、西门涧沟、易居公馆涧沟4条排污沟完成截流整治,让昔日化工围城现象得到全面改善。随着区域生态的改善,周边群众对环境的好感度显著提升。海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入河排污口的监测监控,通过上游雨污分流等综合手段进行系统治理、精准提升,全面落实碧水保卫战各项举措。


新空间腾挪“新发展”。在积极推进化工企业退城进园的同步,海州区加快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太阳能电池、空气能热泵等高端产业在这里逐步生根。化工产业在异地实现了浴火重生,新产业在海州扎根成长。新旧动能有序转换,不仅让海州实现了产业的腾笼换鸟,还让百姓对发展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