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国门挂春联 开山岛上年味浓

(通讯员 夏兴俭 夏瑞宇)“春带潮声,一宵尽染开山碧;旗辉霞彩,寸土长飘中国红。”2月6日上午,雪后阳光洒向“人民楷模”王继才生前驻守的黄海前哨——开山岛,小岛显得清净安宁,一场新春揭联仪式又把小岛哨所映衬得格外喜庆。


和虎年春节不同的是,王继才妻子、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因刚做完关节手术不能登岛参加活动,在听到岛上揭联活动的消息后,她很开心,“祝全国关心关注开山岛的网民朋友阖家幸福、新春快乐。”

大红灯笼、手书春联、喜庆的“福”字、备足的各式年货……小岛上的年味正浓。


揭联仪式前,春节期间的执勤民兵孙善会、李华良和陈浚明照例举行了升国旗仪式。随着一声清脆有力的“敬礼”声,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开山岛海空,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旭日冉冉升起。随后,绕岛巡逻、观测海况、记录海防日志、检测海防设备……和王继才生前一样,已有6批46名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年轻党员接过守岛卫国接力棒,用青春奋斗续写着爱国奉献的新时代篇章。

一幅好联,浓缩历史、记录人文,诠释一个地方的精神风貌。2024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组委会收到全国和海外华人一万多幅作品。王继才、王仕花守岛的故事家喻户晓,满满的家国情怀,给撰联人广阔的创作空间,应征作品云集。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此次灌云开山岛的揭联作品就是从众多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的楹联佳作。撰联人刘葆华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山东省楹联学会理事,该联善用色彩对比、力求声情并茂、遣词准确传神,上联“春带潮声,一宵尽染开山碧”绘声绘色地描写了眼下开山岛展现的新春实景,下联“旗辉霞彩,寸土长飘中国红”讴歌了开山岛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也隐喻人们要永远记住、扬起“人民楷模”这面旗帜。短短22个字歌颂了人民楷模王继才坚守海岛、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表达了继往开来、传承爱国奉献精神、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憧憬。


这副龙年开山岛灯塔春联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题写。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灌云县委宣传部、灌云县人武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新江苏传媒·中国江苏网承办。根植于江苏省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已连续举办九届,成为江苏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的地方新民俗品牌。

将陆上“城门”扩展至海上“国门”,将年俗文化融入孤岛海防,这让主办方深感活动有价值、有意义。王继才生前常说:“守岛就是守国门。”在开山岛民兵哨所挂春联这是第二年,这也给海风呼啸的海岛添上了一道充满感动、温馨的人文风景线。

与各地在人流密集的古城门或商业街区挂春联不同,灌云县选择在距离陆地12公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的开山岛挂春联,迎新春,尽管少了市民和游客围观和驻足打卡的热闹,却多了几分庄严和隆重。


巧合的是,今年在岛上执勤的也是去年春节执勤的三位民兵,这就意味着他们又一年不能和家人、亲友在一起欢度春节。对此,执勤民兵孙善会笑着说,“老所长和王大姐守岛32年中,只有5个春节下岛与家人团聚,父母去世、女儿结婚时都因执勤没及时赶回,真正做到了‘一朝上岛、一生奉献’。如今,我们接过了守岛卫国的接力棒,就要舍小家顾大家,把爱国奉献作为精神追求,守护着万家灯火就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神圣的使命。”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