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台葛根丰收带动村民致富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章敏 熊月) “大家好,我是云台山景区凌州社区党总支书记孟祥龙,我们这边有云台山特产葛根粉……”眼下正是葛根收获的季节,每周六和周日的晚上,云台街道凌州社区党总支书记孟祥龙,便会准时在“老村长新支书”抖音直播间销售云台葛根,从去年12月开始,孟书记已经直播带货葛根13余次,销售葛根1500余斤。


近年来,云台街道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樱桃、板栗、葛根、藕粉、柿子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做强深加工;培养新农人,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就近就业;实施“互联网+农业”计划,让电子商务进入田间地头,切实提高农业发展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云台街道位于云台山南麓,南北交界处,气候宜人,土壤多为雨水冲刷下来的山土,十分适合种植葛根。然而,受到云台山地地形地貌的影响,加上葛根不容易辨别真假等问题,几年前云台街道还是多采用“分散种植、手工作坊、上门销售”的模式,确保葛根质量。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葛根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农旅融合,云台街道采用“党建+村集体经济+农业品牌”模式,鼓励农户建立葛根种植示范基地,进一步带动本地农户种植葛根。凌州社区党总支积极响应,精心筛选,让“葛根下山”,带领农户在山下规模种植葛根。“从开始时的4亩试验田,到30亩,到现在全村10多个共同养殖的200余亩,‘云台山凌龙’葛根已经有了自己的种植基地、商标、品牌。”孟祥龙介绍。凌州村民胡可军在市区经营餐馆多年,因疫情生意失败,返乡创业,受到孟祥龙启发指导,种植葛根5亩,喜获丰收,葛根出粉750公斤,加上自己之前做生意的人脉,很快葛根销售一空。“葛根种植喜人,明年还要扩大种植规模。”胡可军说。


以带动村民致富、延长葛根产业链为目标,今年,孟祥龙锚准电商助力土特产的上行趋势,在短视频平台以“老村长新支书”为名,分享自己种养葛根、制作葛根粉的方式与过程,让云台山葛根出村进城,推广全国。通过互联网直播,不仅将自家的葛根粉销售一空,还为村民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