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梁河镇人大: 创新“四度”建设 助推民生实效

【连网】  东海县石梁河镇人大主席团以人大代表联络站“四度”建设为抓手,用“良”机制焕发“新”生机,以“高”热情带动“优”活动,代表履职“加速度”,助推民生实效“递增长”。

把握“力度”,聚焦经济发展。“要充分认识电商产业对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培育、鼓励和引导,建立一支高素质、符合电子商务发展的电商人才队伍。”“要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整合电商资源,发挥集约效应,带动实体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积极为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建言献策,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好建议,推动电子商务企业健康发展。” 石梁河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推动街道经济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多次组织各级代表开展电子商务项目和重点企业建设的集中视察、调研活动,鼓励代表们积极建言,最终汇聚成推动街道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和信心。

 把握“温度”,聚焦民生实事。石梁河镇人大主席团围绕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助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实效。今年以来,先后围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乡村旅游提升项目、就业创业能力提升、重点民生项目调研座谈会、重点工业项目视察等调研、督导活动共计4次;组织代表参加“代表进社区活动”,广泛联系群众,拉近群众距离,筑牢群众基础。目前已开展“筑牢反诈‘防火墙’”反诈宣传,“浓情端午共话传统”端午节庆祝活动,暑期防溺水教育及对辖区重点水域开展安全督导,人大代表走进村(组)宣传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宣传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人大代表“屋场贴心会”等活动共计9次。代表们以实实在在的履职行动,拉近群众距离,温暖群众的心。

把握“深度”,聚焦基层治理。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模式,把人大工作在群众中走“深”走“实”。在代表联络站主动公开代表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固定每月10日为选民接待日,人大主席团安排1—2名代表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零距离”倾听取群众诉求需求,群众与代表在“线下”面对面交流,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让群众更加知悉“你是谁、代表谁”。同时,利用镇人大工作微信群,引导群众随时在“线上”向代表反映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社会矛盾和群众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当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和“协调者”。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百余名,收到群众的建议、意见和咨询17条,已推动解决14条。

把握“进度”,聚焦监督实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是依法助力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监督实效的重要方式。”“今年的民生实事进展如何?遇到了哪些难题?群众是否满意?” 石梁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定期到辖区开展调研督导活动,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变压力为动力,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类困难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石梁河镇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讯员:付本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