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人大:积极念好“五”字经代表履职有支撑

【连网】  新时代云程发轫,新征程奋楫笃行。今年以来,东海县李埝乡人大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工作着力点,积极练好“学、联、议、实、干”五字功,推动代表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学”字功,提高履职水平。李埝乡人大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第一要务,不定期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学习,为代表履职“充电蓄能”。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引导代表加强自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通过集中培训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切实提升代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学习型”人大工作队伍。

挖深“联”字功,铺开民情广路。为确保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履职在关键点,李埝乡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连心桥”作用,不定期组织代表回选区、进村组接待选民、了解群众需求和心声,切实把群众呼声转化成有针对性、可落实的建议,以实际行动助推选区内各项工作开展,让人大代表成为选区选民的“贴心人”和解决难题的“答卷人”、温暖大民生的“代言人”。今年来,李埝乡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固定每月11日为“联系选民日”,以“说事、理事、办事、督事、评事”民情五步工作法,搭建与群众沟通桥梁,盘活为民服务“一盘棋”。

创新“议”字功,反映群众心声。李埝乡人大贯彻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精准对接,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托县、乡人大代表参与的微信联络群,设立“线上议事厅”,围绕环境卫生、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引导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乡人大及时将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反馈至乡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将代表的意见建议采纳到工作中,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微实事,激活代表履职积极性。

稳抓“实”字功,织密服务网格。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李埝乡人大代表纷纷深入网格,全身心投入到卡口值守、核酸采样、物资转运等防控工作中,共同筑起抗疫安全墙。在抗旱保水工作中,人大代表们走进田间地头,寻找新水源、修缮运水管网、联系相关打井人员等,积极助力农户抗旱保收。乡人大代表况细标说:“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要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下足“干”字功,当先办好实事。李埝乡人大坚持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效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关键点。通过积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建议议案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提出办理意见,提交乡党委进行审议,不断夯实乡各职能部门的办理责任。近年来,代表们提出的关于污水管网新建、便民服务办理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效解决了人民的“急难愁盼”事。

“党的二十大吹响奋进号角,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李埝乡人大将顺应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不断迸发履职活力和生机,让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县人大代表、李埝乡党委书记韦自彪说。(通讯员 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