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坝农村产权线上交易渠道激发乡村新活力

在海州区新坝镇,村民只要点点手机,半小时就能完成一笔农村产权。“云交易”。“新坝镇可以说是全区农村产权线上交易的先行者。”海州区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孟爱梅说。

近年来,新坝镇非常重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及农村要素流转交易平台的创新建设,推动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今年10月8日上午10点,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新坝镇首笔线上交易项目——“四里村集体土地发包项目”在新坝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始在线上竞价,租期1年的67.5亩集体土地,起拍价8.1万元,经过4位竞标者4轮共10次出价,最终成交价达10.224万元,增值率26.2%。

线上交易的开通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一方面受让方可直接在产权交易官方网站注册备案,报名全省范围内的农村产权交易项目,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另一方面通过不见面的交易方式吸引更多受让方报名,有效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也激发了土地活力,规范了农村产权交易秩序,缓解了矛盾纠纷,为乡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产权交易方面,新坝镇的政策支持力度大,项目操作也阳光规范。我们专门建立了镇、村联动的服务体系,并依托乡镇政府三资管理中心建立乡镇服务站,依托村集体‘三资’办公场所建立服务点,形成了上下各级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新坝镇副镇长左科付介绍说。据了解,新坝镇产权交易中心场所设施齐备。交易平台公开透明,依托“三资”动态监管系统,初步实现了土地确权数据与产权交易平台互联互通的“一张网”,形成了“一站式”的服务平台。

此外,新坝镇积极培育素质过硬的产权专职交易员,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双方提供撮合交易、宣传讲解、介绍登记等服务,打造渠道优质、高效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汪瑞 邵沛源)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