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曲阳乡乡土人才催生水晶产业更“晶彩”

近日,东海县曲阳乡祥巨水晶工作室获评市级乡土人才典型工作室,成为东海首家获此殊荣的乡镇。

近年来,曲阳乡积极实施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三带”计划,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三带”人才,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曲阳乡“人才工作室”创办者刘凌峰是一位90后雕刻大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是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银奖得主。2012年,曲阳乡将其引进到“水晶街”,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房屋租赁、设备采买、项目审批等一条龙服务。面对优质服务,刘凌峰最终选择留下来并成立了祥巨水晶有限公司。

为保障年轻创业者能够安心留在曲阳做雕刻、搞创作,乡政府从改善生活空间和打通发展空间入手,不断完善“水晶街”各项基础配套设施,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工作环境,同时鼓励和支持创业者参加各种技能大赛,让人才不仅有地位,还能尝到“甜头”。

水晶雕刻技艺是曲阳乡的传统文脉,该乡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鼓励雕刻大师收徒传授技艺,实施雕刻人才交流计划、举办雕刻人才论坛,建立人才清单,出台新政策、好办法,为人才下乡开辟绿色通道,培育更多的能人巧匠,带领曲阳技艺传承、带强水晶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凝聚合力谱写曲阳乡“晶彩”发展新篇章。(周璞 王安)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