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桃林镇彭才村建成国家级森林乡村

从乏善可陈的偏远村庄,到精雕细琢的诗意田园,东海县桃林镇彭才村大刀阔斧整治人居环境,着力打造一个留得住乡愁、更美更宜居的“诗意田园”。

走进彭才村,一栋栋整洁靓丽的楼房沿着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村民彭兴吉每天都要在村中散散步,理理花草,退休后的生活悠闲自在,然而曾经的这里却是他想搬离的地方。

“过去废纸满天飞,塑料瓶满地扔,环境简直太脏了。现在我们在这住,卫生比城市还要好,现在我不想搬走了。”村民彭兴吉说。

以前的彭才村因农房建筑风格差异大,很多房屋年久失修,远观乏善可陈,近看索然无味。去年以来,彭才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农村人居环境精雕细刻,特别是村里的一些边角地,宜种树的种树,宜种竹的种竹,宜种花草的种花草,不做简单而肤浅的克隆与复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合拍。

 彭才村党总支书记石荣亮说:“我们也在思考特点,乡村的建设需要哪些前瞻,通过对老百姓的走访、民主协商议事,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需要做到什么,就跟老百姓实地交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满足群众视觉感知的同时,该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以拆促建,拆除3000多平方米违建,清理村后、村东黑臭水体,对清理出来的公共空间进行绿化栽植,选择具有乡土特色的树种红枫、榉树,同时对面源污染整治出26亩土地栽植垂柳、木瓜。不仅如此,2万平方米的柏油路,110盏路灯、1.5万米下水管网都已建设完成。该村是全县首家村级柏油路全覆盖的村。

如今的彭才村,已变身成为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人文风韵美美与共的诗意田园,2020年彭才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乡村巨变,让民众心中得到了幸福的回响。

“准备利用村后原有的80亩河塘做一个水上游园项目,在徐才庄和林庄两个自然村各建一个文化广场和百姓大舞台,完成村里旧机动车拆解户搬迁和畜禽污染整治,真正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愿意生活在此,愿意工作在此。”石荣亮说。(李冬 张超)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