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年底将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以前孩子寄点东西回家,要跑好几里路到镇上的快递代办点去拿。现在好了,公交车把快递送到了家门口。”日前,灌云县图河镇三舍村村民王贵霞在家门口收到了自己的一份快件。这是灌云县实施“交快合作”助推“快递进村”的一个场景,此举意味着到今年12月底将实现“快递进村”行政村全覆盖的灌云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到快递,村里的农副产品将来也能搭乘公交外销到全国各地。

“快递业什么时候能给乡村带来利好?”“乡下能不能收快递寄快递?”“乡下快递能不能送到家门口?”灌云县邮政管理局经多次深入农村开展调研活动,在了解到村民“收取快件难”问题后,近期与县交通运输局、县内6家品牌快递企业联合召开5次协调推进会,决定以满足村级快递服务需求为基础,开展“交快合作”,共建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点,推进“快递进村”。此举将彻底打通镇街至各行政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实现广大村民不出村就能取快件的梦想。

“快递末端服务将延伸到各行政村,不仅能有效解决农村居民‘收取快件难’问题,更能促进农村消费和乡村振兴。”灌云县邮政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施明生介绍,“交快联姻”发挥公交线路和快递点位分布的优势,让快递“坐”上公交车,是加快推进“快递进村”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在充分利用年初县内已有的140家农村物流服务点基础上,把快递物流服务拓展到全县302个行政村,再利用村村通公交的便利,和县内6家品牌快递企业的镇街网点、设施设备、人力资源等优势,将快递末端网点延伸到各行政村,送达村级快递物流服务点,让村民在村里甚至家门口就能取到快递。”

目前,灌云县南岗、下车、同兴、龙苴、杨集、图河等镇街“快递进村”工作已开始运营,覆盖率达90%以上。看到公交车进村,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快递坐公交,取件不用急”。

“快递进村”的同时,如何打通农副产品“出村”通道?施明生表示,下一步,灌云县邮政管理局将和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协调,妥善解决有关派费、规范服务、技术培训等问题,“快递进村”到年底前将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届时,村民不仅取件不出村,而且还可以通过手机下单,实现“掌上”购物;不仅能有效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质量,而且将为“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彻底打开通道,带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潘加亮)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