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梁河水库:一湖福水涌 城乡百业兴

层林尽染,水清天蓝。虽是初冬时节,但石梁河水库库区依旧生机盎然。天刚蒙蒙亮,滕学磊早早来到湖里整理网箱。“现在实行标准化养殖,网箱结实环保又整齐。以前简易网箱,浮子易碎又不安全。”滕学磊是赣榆区班庄镇欢墩埠村养殖合作社社员,承包了100多个新型养殖网箱,这也是石梁河水库生态富民“国企+乡镇合作社+农户” 规范化养殖模式的首次创新。

作为江苏最大的水库,石梁河水库地处苏鲁两省交界,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入海的枢纽工程,也是全市工农业用水的重要水源。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库区综合整治。11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同步印发《连云港市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方案》,石梁河水库成为港城新时代后发先至的助推器,为水库周边30万群众和市区80万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聚力打赢无序采砂和‘两违三乱’两大攻坚战之后,今年,我们又把无序养殖网箱和‘三无’船舶整治提上日程。”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介绍。长期以来,石梁河水库水面养殖混乱、养殖密度过大等现象严重,让水库“窒息”。

“大密度养殖严重影响水库的安全运行和生态空间承载能力。”市水政支队负责人范运涛说:“经过多方努力,今年4月10日,随着石梁河水库最后一批养殖网箱被销号,无序养殖网箱整治工作成功告一段落。”在整治过程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卖鱼镇长”“卖鱼书记”“卖鱼村长”纷纷涌现,他们积极为养殖户找销路,为网箱清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无”船舶在库区大量存在,对于库区行洪安全、水生态环境和群众生产来说都是隐患。在市纪委监委的全程督导下,市水利、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和东海、赣榆两县区紧密协作,清理涉渔“三无”船舶3771艘,实现了动态清零目标。

在完成无序养殖网箱和“三无”船舶整治后,我市又瞄准库区高标准生态养殖,采取“国企+乡镇合作社+农户”相结合模式,划定9450亩水产养殖区水面用于高标准和规范化网箱养殖。目前,新型网箱已投放9799个,建设高效养殖平台9个,包括大水体生态养殖,共投放鲢鳙鱼苗1450余万尾。

“从整治到修复再到高标准养殖,我们加快推进库区生态富民工作,让周边群众享受生态治理的红利。”徐希娟说:“结合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方案,我们全力做好库区保护利用‘大文章’,进一步发挥石梁河水库‘一湖好水’作用,引清水进城,实现活水绕城,更好地造福全市人民。”(徐进军 李军)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