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徐圩新区: 日均亿元投入兴高质发展实事构产业“四梁八柱”

“今年以来,我们以平均每天超1亿元的投入力度强势推进,截至11月底,全区已完成高质量产业投入465亿元,占全市产业项目总投入的三分之一。”这是近日徐圩新区年度实事清单事项办理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徐圩新区聚焦聚力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把服务推进重大产业项目高质量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以超常规的发展态势和超一流的建设标准,勇担江苏沿海开发的“主战场”和连云港后发先至的“主力军”。

“全流程”服务当好产业项目“勤务员”

推进一个重大项目建设、协调一个重要改革事项、领办一个民生实事项目、化解一个疑难信访问题,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徐圩新区采取“四个一”方式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领导干部“1+1”项目联系点挂钩协调机制,对所联系项目以“钉钉子精神”不间断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攻坚,全面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既当好“勤务员”,又当好“战斗员”,消除了一批制约改革发展、影响安全环保、历史遗留“硬骨头”等疑难杂症。

“要不是新区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辟了市场监督管理窗口,我们还要往来几十公里外的市区,而且明确了企业登记注册开办的时限,代办员主动帮助指导我们办理手续,真的是省了我们很多事。”一家准备落户徐圩新区的石化企业筹建负责人说。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也成为徐圩新区依靠改革发展的办法办好产业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建新功中评价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在办实事中锻炼培养、考察识别干部,全区上下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主战场、保障发展的最前沿,机关国企党组织成立7个产业项目专项服务组,强化全程动态跟踪管理和全方位系统化服务,各项目服务组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投产“一包到底”、跟踪服务,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截至目前,全区年度项目新开工率85.7%,其中新开工过百亿元石化产业项目1个,2个过20亿元项目年底前竣工试运行。

“全要素”保障当好高质发展“压舱石”

日前,经过300多个日夜奋战,总长约4公里的徐圩港区应急消防通道及综合管网工程全线贯通具备使用条件,标志着港区海陆空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全闭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投用、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和实训基地、煤炭供应链基地建设超序时进度……徐圩新区不吝投资,全力推进标准化、一体化公用基础配套工程设施按下“快进键”, 着力锻造国际领先的产业支撑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港口承载能力、路网通达能力、公用配套保障能力,夯实高质量建设的“四梁八柱”,充分满足入驻企业需求,促进卫星石化、盛虹炼化等重点产业项目及早投产达效。

11月底,省政府批复同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修编,为徐圩新区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践行六个率先走在前列提供顶层设计和发展路径——坚持全球视野、世界眼光,规划布局、产业建设、安全环保等八个方面的标准规范相继出炉:组建石化基地安全环保业主委员会,成立专业安全环保攻坚大队、实施园区企业“五星工厂”创建,启动石化基地“安环管家”项目……徐圩新区倾力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安全示范标杆,为企业纾困解忧、为产业夯基垒台、为发展守好底线。

“全链条”创新当好园区治理“动力源”

无论在石化基地全封闭园区管理中心还是危化品道路运输综合管控平台或是石化运管服务中心,均实现企业重点风险信息监测数据接入全覆盖隐患“一网打尽”,成为徐圩新区推动园区治理能力创新的生动实践。“我们依托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打造5G安全环保智慧港区,利用大数据、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大气环境、水环境、固废危废等全域监管。”新区方洋集团港投公司负责人说。

制定强优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纲要,组织驻区企业深度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依托龙头企业建设功能强大的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引进中科院、华能、南京工业大学等各类研发机构,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组团开展“智汇徐圩”专场人才招引,全年引进2000余名石化类专业人才,设立新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徐圩新区把培育创新意识、培植创新主体、构建创新策略,作为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把实事办到产业发展中、企业心坎上。

“近期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我们对班子成员领办实事项目及时动态调整,做到新增班子成员领办项目及时补,分工调整的实事项目跟着转,既定实事项目有人接,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徐圩新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说。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