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妇女微家”彰显巾帼力量

“自从有了这个小家,我们一有空就聚到一起排练舞蹈、唱歌,讲讲心里话,还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生活充实了,心情舒畅了,家庭也更和睦了!”家住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的杨阿姨开心地说道。在杨阿姨参加社区活动的“舞之韵妇女微家”里,时常传出悠扬的音乐和姐妹们的欢笑。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进一步拓展“妇女儿童之家”服务功能和服务半径,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43个。“我们将微家建设与品牌建设深度融合打造‘一家一品’,把‘建家’和‘服务’紧密结合,推动工作职能落实在‘家’、活跃在‘家’、见效在‘家’,实现联系妇女群众零距离。”连云区妇联主席王爽介绍。

以学促干,带动就业。定期开展创业技能培训,让姐妹们学中乐、乐中学,从被动“请学”到主动“争学”,微家阵地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有人气。依托“妇女微家”建设,先后为女性非遗技艺传承人、优秀女性创业者组建工作室,帮助配备经费、场地、志愿者,助推剪纸、贝雕等传统技能、紫菜加工、海鲜直播等特色产业在妇女创业就业领域发挥更大现实作用。组建微家以来,已扶持7名女性走上创业之路,带动百余名女性实现就业。

以点带面,带动和谐。发挥基层女性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到妇女微家活动中。在微家里妇女群众可以拉家常、谋发展、同劳作,也可以共同参与关爱老人儿童、拥军拥属等活动,有效带动更多群众居住在社区、服务于社区。如今,妇女微家成为周边姐妹的解忧平台,有矛盾在“微家”解决成了姐妹们的共识。大家在一起讨论“最美庭院”打造、特色民宿建设,邻里纠纷调解等,妇联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安抚情绪、化解矛盾,当好群众“和事佬”。

以面带全,带动奉献。采取“三单制”模式(即:居民点单—微家下单—社会组织接单),组织身边妇女参与志愿服务。“罗仁娟助残妇女微家”精准承接助残帮困公益项目,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关怀,让群众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热心志愿者的带动下,“舞之韵”“夕阳红”“淮海情”等文化微家聚集起一批热爱唱歌、跳舞、乐器的社区女性,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传党音、话文明、倡新风,既提升了自我修养,又进一步增强了“微家”向党的凝聚作用。(通讯员 张琛 陈思宇 杨姗)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