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前三岛乡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这是一件保存已超过50年的雨衣,大家可别小瞧它,这是一件多功能雨衣:刚到岛上的时候只有用石头、草席、牛毛毡搭建的简易房子,遇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这时候它就是雨衣、小型篷布;晴天的时候,睡觉用的草垫子扎人,它就是铺床的床单;换防补给的时候,它就是搬运物资、打包行李的箱包…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一年又一年,这件多功能雨衣陪伴着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一起走过了那段风餐露宿、缺食少水、劳累困顿、孤独寂寞的艰苦岁月。”在达山岛岛史馆综合展厅内,红色讲解员黄兴通过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具体事件,为大家讲述了“一件雨衣”背后的故事。

近日,前三岛乡组织各岛守岛民兵、干警赴达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展览活动,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活动中,讲解员以一件雨衣、一份手稿、一张奖状等为主题,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激发守岛人员爱国情怀。

“1962年,达山岛防空洞工程开工建设,当时,达山岛上驻有一个加强连,204人是专门为了打坑道配备的,后来逐步增加到七八百人。三个岛,几十条坑道,近百公里长,整整挖了四年。在这不平凡的四年间,无数个炮声隆隆的傍晚,无数次硝烟滚滚的瞬间,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平山连党支部被南京军区评为先进党支部,达山守备连被南京军区评为‘硬骨头六连’,指导员蒋荣宝代表连队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这是极高的荣誉。”讲解员介绍说。

民兵李建平表示,一件件红色文物,留下的是一代代守岛人“扎根海岛勇奉献,风吹浪打志不移”的动人故事。现在,守卫海岛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这是无上光荣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守岛人,将继承和弘扬驻岛前辈的爱国奉献精神,以岛为家、守岛报国、忠诚履职、接续奋斗,继续为祖国的海防事业做贡献,当好海岛“守卫者”、平安“建设者”。(通讯员 黄兴)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