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司法局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

赣榆区司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服务职能,巩固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更好地服务农村、社区发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盘活资源,配强法律顾问队伍。盘活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协调指导6家律师事务所和1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基层社情民风、善于做基层群众工作且具备一定信息化操作水平的法律服务职业人员担任法律顾问。紧扣各镇地理位置、产业结构、服务需求等情况,结合法律服务人员个人特点、擅长专业领域等因素,引导村(社区)和法律服务人员双向选择,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在青口、墩尚、沙河等外来人口较多的镇安排精通劳动、社保等方面政策的法律顾问。在海头、柘汪、石桥沿海镇安排熟悉渔业生产、电子商务方面法律法规的法律顾问,提升工作的精准化水平。定期组织开展法律顾问培训,围绕矛盾调解技能、法律援助业务等,通过集中授课、在线讨论、专题研讨等方式,提高法律顾问的业务能力。目前,全区463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坐堂问诊,把脉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挂牌服务”,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小区物业、村组楼栋的显著位置公布法律顾问照片、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以及“法润民生微信群”二维码等信息,制作法律顾问服务联系卡,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随时获取服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定时进村(社区)坐堂问诊,把脉群众法律需求,围绕婚姻、继承、民间借贷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利用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法治资讯、法律案例,切实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指尖。聚焦基层发展形势,帮助村(社区)建立内容完善的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协助村(社区)处理涉及招商投资、租赁承包、土地征用安置等法律问题。今年以来,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村务体检500余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123条。开展法治宣传讲座等210余场,“法润民生”微信群累计提供法律咨询万余人次。

化矛解纷,助力基层平安建设。线上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常态化收集群内反馈的信息、数据、活动等社情民意。线下发挥法律顾问“观察眼”“顺风耳”作用,通过坐堂问诊、入户巡诊、普法宣传等广泛收集民情,准确掌握基层情况,配合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针对排查出来的纠纷,发挥专业优势,快速介入,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对于村(社区)辖区内的重大敏感性、群体性案件(事件),发挥智囊作用,提出法律意见,协助协助村(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切实维护好村(社区)和谐稳定。利用人民调解大讲堂、网格员培训等,定期为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全区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参与调处矛盾纠纷230件,参与调解员、网格员培训20余场。(通讯员 梅花琳)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陶莎     审核: 刘昆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