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创新“文明实践+” 为群众幸福加码

【连网】  “我想要马克笔和书包”“我想要一辆自行车,方便上学”……“行!你的愿望,我们来实现……”许下心愿的是东海县李埝乡11名孤贫儿童,认领心愿的人是李埝乡乡直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他们通过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的“文明实践+”微心愿爱心接力活动,帮助这些儿童达成心愿。

就是这样一束温暖的文明之光,为孩子们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如今在李埝乡,文明实践的新风犹如春风化雨,浸润心田,吹拂着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该乡立足乡域实际和群众需求,有效整合资源,以“文明实践+”的模式,不断为群众幸福加码。

文明实践+活动阵地  构筑平台强基础

“村里投资500多万元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设有村民健身馆、道德讲堂、儿童之家、公共图书馆等,现已启用。”该乡李埝村党支部书记许丽丽介绍说。

据了解,该村加大投入,整合现有资源,不断拓展功能,统筹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并配备专业管理员,成立了舞蹈队等文艺队伍,开展讲座、舞蹈、健身操、书法等各种活动,解决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有人管、活动有人办、队伍有人带”的问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新乐园。

在该乡石寨村史馆,前来参观该村的“奋斗史”“发展史”的人络绎不绝。该村发挥村史馆的红色阵地作用,充分展示乡村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和民俗风情,进一步引导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力量。该乡山西头村创新打造的党建文化长廊,以新颖独特的走廊资源宣传党史知识,吸引过往的村民留步重温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成为该村的“网红打卡地”。五联村新增设乒乓球台、篮球架、健身设施等,焕然一新的文明实践广场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一个个崭新的平台,一个个创新的阵地,一个个的鲜活的载体……各村立足当前形势,结合村居实际,不断创新平台形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多点开花。目前,该乡11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成为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实阵地,为文明实践活动的正常开展和传播提供了有效渠道。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为民办事零距离

走家串户的“服务员”、上学路上的“安全员”、整治环境的“宣传员”……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总是街头巷尾那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以来,李埝乡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契机,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月月开展活动,瞄准群众需求,把文明“送”到群众手中,把服务理念“种”在群众心中,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我们就是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困难群众切实得到帮助……”正在孤寡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的恰恰村志愿者张寒英如是说。

“我们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服务点,除了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购物免费送货上门服务外,还广泛组织开展为老人打扫卫生、医疗志愿队义诊等活动,做群众的‘贴心人’。”

满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是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后乡村的事例在李埝乡不是个例。

“我们坚持‘老百姓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的核心理念,围绕群众的精神文化、生产生活、卫生健康等各类需求,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李埝乡党委书记韦自彪坚定地说。

今年以来,李埝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通过“走百企、访千户”,党员干部、志愿者们到联系村居、企业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面对面”问民意访民需,“心连心”进行慰问帮扶。

除此之外,该乡还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广场舞比赛、“五好文明”家庭评选、防溺水宣传、书法笔会、文艺汇演等一系列“讲、评、帮、乐、庆”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影响力,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成为李埝乡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不可或缺的力量。

文明实践+基层治理  实现自治促和谐

“2021年11月初,我们村乡贤会仅用3天时间就筹集款项13.9万元的修路款,铺设了一条400米长的“爱心路”,为全村300多名小学生解决了行路难问题。”石寨村党支部书记陈江华在“乡贤献爱心,学生受恩惠”活动中介绍说。

2020年初,该村充分发挥在外经商等人才的优势,成立了村乡贤会,研究制定了乡贤章程、工作目标,为村庄发展提供资金、智力支持,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村庄共治。这是该乡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李埝乡将文明实践要素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围绕居民“软素质”提升,组建志愿服务队,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沃子村,由于村情复杂,老百姓之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企业家、老模范自愿组成“五老”志愿协会,在协调邻里纠纷、开展扶贫济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实施村规民约、维护公共秩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外,该村针对一些“五老”协会无法解决的“疑难杂症”,创新设立了“民情调解室”,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五老”志愿协会、“民情调解室”成为了村里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军、普法宣传的新阵地,开启了村民自治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李埝乡各村依托文明实践站助推社区治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实现群众自我管理,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通讯员 肖婷婷 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