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创新综治工作法 化解矛盾专业化

【连网】  “这里有个化粪池盖板破损了,有异味散出,同时存在安全隐患,你们过来看看吧!”12月1日上午,正在村里开展矛盾排查专项活动的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网格长王永文接到六组群众的电话反映后,第一时间向李埝乡综治办及乡司法所所长童圣曼汇报。

童圣曼和信访办工作人员随后赶赴现场查看,将情况向乡总网格长、党委书记韦自彪汇报,韦自彪立即要求组织人员进行抢修,两天后,该破损盖板修复完成,获得群众好评。

“这是我们按照‘六五四三二一’社会治理体系工作法,进行矛盾排查专项活动的一个成功案例。” 童圣曼说。

创新工作方法    让矛盾排查更多元

为加快构建李埝乡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筑起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李埝乡党委、乡政府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绘制矛盾排查作战图,创新提出“六五四三二一”社会治理体系工作法。

该工作法具体内容是:做到“六及时”,即线索及时排查、问题及时上报、信息及时收集、方案及时制订、责任及时到人、矛盾及时化解;确保“五不漏”,即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落实“四个一”,即一张作战图、一套作战表、一份作战方案、一班作战队伍;提升“三个高度”,即提升人民至上的高度、提升人民利益无小事的高度、提升人民财产安全第一的高度;强化“两个不忘”,即时刻不忘矛盾排查的重要性、时刻不忘矛盾排查的紧迫性;实现“一个目标”,即把李埝打造成法治平安、文明美丽、和谐幸福的新李埝。

排查不漏一人   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

11月12日,星期五,李埝乡政府会议室里,每周综治例会正在举行。会上,连汪村网格长王新建提出,他在矛盾排查中了解到,前连汪自然村10余户家中排水不畅,遇到下雨天,积水倒灌,严重影响群众生活,请求解决。

会议决定,由童圣曼先带队去现场查看,然后根据情况向韦自彪汇报,再制订施工方案。会议结束后,童圣曼就带人赶赴现场,将看到的情况向韦自彪进行汇报,韦自彪要求抓紧施工,立即整修,1周内完成下水道疏通工作。

“根据‘六五四三二一’工作法,我们每周召开综治例会,由各村治安主任上报本村各村民组矛盾排查情况。” 童圣曼说,对持续两周上报无情况的村,由乡里分管平安建设的副书记及政法委员随机电话抽查,要求村支部每月必须走遍辖区内村民组一次,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放过任何一个在萌芽状态的矛盾线索。

综治效果显著   群众交口称赞

韦自彪告诉笔者,乡党委、乡政府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对待群众、坚定相信群众、全心依靠群众,牢记“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密切掌握社情民意,认真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李埝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为副组长,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民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相应成立以包村干部为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为副组长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协调小组,以及全乡128个村民小组的33名网格员,确保责任到人。

同时,着力把握社会矛盾纠纷发生、发展、变化规律,探索专业化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的科学评估体系;重视加强村调解组织建设,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并加大各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

韦自彪说,自提出“六五四三二一”工作法、悬挂作战图、开展矛盾排查专项行动以来,全乡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起,成功调处36起,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3起,没有一起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及时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

“村里治安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李埝村村民李军笑着说。(通讯员 陈达 王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