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惠泽读书会:与圣贤为友 与经典同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近日,灌南县惠泽读书会桥东公益经典诵读点的启动仪式上,数十名来自灌南县各地的经典诵读爱好者和身着汉服的小朋友们齐声诵读。灌南县惠泽读书会由灌南县文广旅局的工作人员刘华玉发起,一直以来,在灌南县图书馆的支持下,读书会利用图书馆的阅览室开展周末经典诵读。从一开始的三五个家庭,到现在的数百个家庭参加,传统国学经典诵读的种子在灌南大地悄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不管是风霜雨雪还是严寒酷暑,刘华玉和很多热爱经典诵读的家长、小朋友们一起,雷打不动在每周日举行经典诵读活动,这已经成为亲子阅读的温馨时光。孩子在经典的浸润中慢慢长大,也形成了在家每天诵读经典的好习惯。即使是疫情期间,大家也会坚持每天在微信群里打卡阅读,大家相互鼓舞、相互激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共同参与。“我希望更多的家庭能够通过坚持经典阅读,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起良好的人文素养、心理品质、道德品质和人生修养。”刘华玉说。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地认识经典阅读的益处,让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近日,刘华玉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自费1万多元,创立桥东公益经典诵读点。活动过程中,大家一起举行了庄严的拜孔仪式。参加经典诵读的小朋友们还现场击鼓明志,并在额头点上了朱砂,意味着“朱砂启智”。在随后的亲子阅读活动中,刘华玉以《大学》为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国学讲座。课堂上,一个个可爱的“读经宝宝”分别背诵展示了《孟子》《庄子》《论语》等诸多国学经典的优秀章节,赢得了现场家长阵阵热烈的掌声。

“亲子诵读,一定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坚持在公益亲子经典诵读的路上,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加入我们,绵绵密密用功,轻轻松松期待……”刘华玉表示,阅读需要氛围,需要情境,在桥东设立读书点,就是为了满足更多人对于经典诵读的需求,帮助更多人享受阅读的乐趣。

“我们家今年上一年级,从一开始就跟着读书会一起阅读,目前已经可以完整地背诵《大学》《论语》全篇,孩子不仅识字量增加很快,也比以前更加懂事。”亲子阅读爱好者封艳梅表示,一定会和孩子一起,坚持每天诵读经典,希望能够影响到更多人加入到全民阅读的队伍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书香灌南”“书香港城”的良好氛围。(□ 张晨晨 孙荪 刘丽娟)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