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榴街道立体“防诈反诈”宣传 增强防骗识骗能力

“多亏网格员为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派出所民警及时提醒,要不俺就被电信骗子骗走2万元。”日前,东海县石榴街道埝河村留守妇女王女士这样感叹道。连日来,石榴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全体网格员“入格入户”的工作优势,构建全天候、多形式、多媒介的立体化反诈宣传防范体系,广泛开展反诈骗宣传工作,收到了“有声有色、入耳入脑”的教育效果,持续为群众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安全防线。

走村串户“动”起来。石榴街道网格员利用日常的走访巡查,深入辖区、农户、商铺,向群众发放防诈骗宣传单,面对面地为居民答疑解惑、讲解真实案例,切实提高居民对诈骗手段的知晓率和防骗意识。与此同时,街道采取“网格+警格”融合互动模式,社区民警走街串巷,与现场居民群众互动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告诫居民在面对网络诈骗时要做到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辖区派出所则开展预警劝阻精准宣传,目前已见面核查21人,电话预警124人,微信、短信预警57人。

网络空间“转”起来。针对多媒体传播速度快、形式多样的特点,该街道建立起“每日警方提醒”宣传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在“防诈反诈”群内进行反诈宣传,积极宣传原创反诈文案,确保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有深度、有广度。网格员依托网格微信联络群,积极转发反诈骗视频、防诈骗技巧等信息,推送反诈案例,让辖区居民了解反电信诈骗知识,掌握预防手段。同时积极推广“石榴反诈”微信公众号,利用社区基础工作优势,由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深入学校、银行、企业、沿街门面推荐群众关注,随时随地了解防范电信诈骗的新知识、新动态。

宣传氛围“造”起来。该街道在社区和村进出口显眼处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200多幅,督促沿街门面电子屏每天滚动播放防诈反诈宣传标语,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防范”。网格员、平安法治志愿者利用小喇叭在村居道口以及人流密集处循环播放反诈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防电诈宣传活动,筑牢“防诈网”。

不仅如此,该街道还组织志愿者“反诈宣讲队”,巡回各村开展专题讲座,并结合近年来多发频发的诈骗案件,向群众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和防范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为乡村振兴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童发 徐进德)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