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全力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自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东海县交通运输局在智慧公交建设、主动智能防控、科技兴安示范等方面加大投入,利用科技力量夯实交通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全力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智慧公交,让市民乐享出行。家住站前街的张艳红,几乎每天中午都会乘坐2路公交车到位于奔牛转盘附近店里给丈夫送饭。“自从公交站牌改装成电子站牌,通过电子站牌可以清楚地知道还有几站到,多长时间到站,极大地缓解了等车焦虑”。张女士认为公交电子站牌的建成为她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而且上车后还可以扫码支付车费,非常便捷。为促进智能公交站台发展,带动城市智能化发展,去年该局投资500万元,建设智慧公交电子站牌系统、智能调度系统,研发智慧公交小程序,实现智慧公交电子站牌软件系统与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无缝对接,运用先进的GPS定位技术,在主城区40多个主站台安装显示屏,发布所有经过线路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方便市民随时查询。景行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军说:“2020年底,东海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荣获交通运输部5A等级评定,公交发展实现提质增效。2021年,公司将重点推进农村物流达标县和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推进智慧公交、打造绿色续航,继续巩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成果。”

智能防控,为安全管理加锁。为提升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防控能力,东海交通部门在“两客一危”车辆基础上,结合创建工作要求,应用安全智能防控技术,有序推进8家“两客一危”企业441辆运输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技术的应用,搭建驾驶员主动防控系统,实现实时定位、主动疲劳预警、整车安全运行监管、高级辅助驾驶和不良驾驶行为预警等功能,通过提高智能防控、常态化抽查等方式为运输车辆安全加把锁,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在工程建设上,该局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围绕“品质、安全、高效、绿色”4大核心目标,积极创建市级品质工程,争取省级平安工地。自3月310国道东海段养护大修工程实施以来,东海县交通部门不断加大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力度,先后实施无人机现场安全防范巡查、重点岗位施工人员佩戴智能定位安全帽等措施,优化智能管理手段,提升智能防控水平。在路面摊铺这一关键施工工艺上,采用先进的红外温度传感器摊铺技术,建立沥青摊铺机温度管理系统,监测路面摊铺中沥青混合料的温度,精确定位摊铺路面潜在离析问题的位置,同时记录摊铺厚度、速度、时间、坐标等详细信息,实现实时数据的收集和调整,准确提高路面摊铺质量。310国道大修工程项目负责人马俊杰介绍:“为了做好工地扬尘监控和施工环保,在施工路段分段安装工地扬尘监测设备,有效监测PM2.5、噪声、温度、湿度、风速等环境数据,实现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等集成应用与工地融为一体,310国道大修工程已经建设成为一个被高科技和数字化‘武装’起来的‘智慧工地’,也为创建省级平安工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兴安,在全省率先示范。9月以来,该局先后投入300万元,以310国道大修工程为重点,从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在全省率先实施“科技兴安”示范路段建设,共实施17.07公里“科技兴安”省级试点项目,有效提升公路交通安全水平,打造国省干线公路“科技兴安”样板工程。东海县交通部门把“科技兴安”示范路段建设作为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选取310国道东海黄川镇至青湖大街段交通量较大的路段作为“科技兴安”示范路段,采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道路交通安全主动防控技术及系统集成》最前沿研究成果,骋请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专家研发团队实施研发,在该段无信号交叉路口,分级布设新型视线诱导系统、雷达全域感知预警系统、雷达视频融合与主动安全防控系统、不良交通行为监测及发布系统等,从监测、预警、发布层面,对全线不良交通行为进行安全预警,从行为规范角度大幅提升公路交通安全水平。截至目前,示范路段已安装各类预警系统11套、可变信集板4套,254个智慧视线诱导系统也已安装完成。(通讯员 李娇)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