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圩新区:全力构建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昨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塔器林立。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进入关键冲刺期,数万名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焊接、设备安装、电缆敷设等作业,施工现场处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据盛虹炼化工程部计划经理王鹏杰介绍,项目首批首套开工装置已顺利中交,部分核心装置已陆续调试完毕并正式投用。眼下正全力以赴推进公辅系统的建设,为年底投料试车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必要条件。

盛虹炼化是徐圩新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徐圩新区紧紧围绕构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任务,加速推进石化龙头项目,努力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徐圩新区22个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6%,较去年同期增长1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全年将完成投资超49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徐圩新区将锚定发展目标,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培育提升石化基地“软实力”;全面提升石化基地安全环保管控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鼓励园区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升级,真正“形成经验、掌握标准、引领行业”。同时,大力加强新区应急救援抢险大队、环保治理攻坚大队和港区安全环保攻坚大队的专业能力建设,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创建,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各种各样的桩机林立,如同钢铁森林。中化瑞兆科电子化学品一期、中化瑞恒碳三项目部分装置、海科碳酸酯项目一期二阶段、斯尔邦丙烷产业链和盛虹炼化一体化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力争年底建成投产。

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介绍,全年目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30亿元,同比增长32%以上,市重点产业投资490亿元以上;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实现工业产值450亿元以上,应税销售收入约440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25亿美元以上,增长140%以上。

安全环保管控力度不断加大。在徐圩新区尾水排海项目现场,笔者看到陆上管道铺设正进入到收尾阶段,相关的测试已经启动。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联调联试阶段。徐圩新区达标尾水排海工程为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67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企业达标尾水的唯一排海通道,是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重要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建设一个排海泵站及26公里的排海管道,建成后将着力解决石化产业基地各企业污水处理达标后最终排放问题。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徐圩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力量下沉、靠前监管,加强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专业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全过程安全管控及危化品专业救援处置机制,确保石化基地安全平稳发展;加大大气和水质的常规化精准管控,持续以绿色产业发展、环境质量改善为重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走实走深,确保空气、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加快“石化城”建设,打造品质园区。在徐圩新区中央大厨房项目现场,笔者看到即将投用的新的中央厨房已经装修就绪,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该项目负责人孙金贵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可以同时满足万人用餐需求,同时还将具备食材仓储配送等功能,满足石化基地冷链和热链食品的双重需求。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围绕建设品质园区的要求,加快推进园区生活设施配套,邻里荟等一系列商业综合体陆续投用,实验学校、新区人民医院等配套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园区居民在这里安居乐业。(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杨轩 王鑫)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