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城市新中心

年内开工建设自贸试验区港航服务中心,推动航运、货代、物流企业落户集聚;打造全国知名的海滨旅游目的地,年内创成连岛国家5A级景区;启动碱渣池治理、土壤修复和土地开发,服务推进碱厂搬迁工程……今年以来,以承载港城高质量发展的蓝色梦想为目标,连云区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做强城市产业、提升功能配套等方面着手,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城市新中心和“一带一路”交汇点靓丽外滩。

优化空间布局。今年以来,连云区紧紧围绕省市赋予连云区的功能定位,结合区情实际,坚持高起点、系统性规划建设,以空间结构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特色文化弘扬为重点,着力构建“一心一线两环三片区”的城市空间格局,全力打造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核心区。“一心”即将连云新城打造为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的城市新中心;“一线”即依托40公里的海滨大道,串联起滨海城区、旅游景区、风情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和生态湿地,构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最美海岸线;“两环”即环后云台山、环北固山周边区域;“三片区”即连云新城片区、墟沟—云山片区、连岛—高公岛—连云—宿城片区。

做强城市产业。依托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中心、亿吨大港等平台载体,连云区将产业重点锁定于港航物流、休闲旅游、跨境电商、大数据等城市现代服务业。“我们通过不断培优旧动能、培强新动能、激活源动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两位数增长。”连云区经发局局长张义刚介绍,围绕“千万标箱、东方大港”目标,服务保障“两基地、一班列”,大力发展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此外,不断丰富拓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功能业态,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积极申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跨境电商体验中心高质量运营,建设跨境进出口商品集聚区。据悉,目前移动大数据中心主体已封顶、年内具备入驻条件。

提升功能配套。“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完善设施配套,优化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内涵,着力打造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核心区。”该区住建局局长汤文化表示,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为例,连云区将实施中山路南侧山坡房屋疏解提升工程,逐步推进山上居民搬迁及人员下山,对房屋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和改造出新,集聚创客空间、人才居住、旅游休闲、文化展示等功能,打造自贸试验区后方配套服务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教育作为重工程、急工程、首工程紧抓在手,采取开放办学、合作办学、多元化办学等方式,深化与江苏海洋大学、海事部门合作,争取更多的外地资源和市级资源布局,开工建设云山实验学校,明年9月份投入使用,苏外连云港校区年内建成使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何康鹏 胡洪成)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