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色“家族”添新秀 灌南建成“苏北小延安”

值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近日,灌南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上马台——“苏北小延安” 旧址修复建成揭牌。该基地复原灌南人民革命斗争历程,讲述革命人物故事,为人民群众奉上宝贵的精神食粮。

连日来,灌南县张店镇上马台村——“苏北小延安”红色教育基地修复工作紧锣密鼓,快速推进。上马台村位于江苏省灌南县城北约20公里,新沂河南侧,东临黄海之滨,地貌沟壑交错,道路崎岖蜿蜒,水道便捷。当年这里是苏北革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在东灌沭地区最重要的活动中心,胡服、刘震、洪学智、刘瑞龙、金明、杨纯等党政军中高级领导干部曾在这里留下革命足迹。这里也曾涌现出孙笃生、孙存楼、孙秉惠、孙海光、李保青等众多的革命先驱者,为中国革命做出卓越贡献,英明永存;以及五里槐战斗、火烧义泽桥、解放新安镇、浴血郑潭口、李保青绣党旗、陈月波虎穴探敌情等许多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

为了便于革命前辈的后人寻踪觅迹,缅怀先人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前辈忘我的革命精神,让更多的参观者接受革命前辈无私奉献浴血青春的精神熏陶,赓续红色基因,2021年5月,上马台革命陈列馆启动修建,在保护现有红色革命遗址、旧址不受破坏的基础上,让革命旧址实现“原地复活”,还原“红色记忆”,充分整合境内红色资源,讲好上马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声音。

昔日“地下”交通站的旧址在岁月流逝中一度沉寂,如今原貌再现,叙说着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李保青的故居里那面特别的党旗,仿佛在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秀党旗故事,孙秉惠、李保青夫妇接受组织交给的秀党旗任务后,用家里仅剩的口粮换回一块红洋标布。李保青和女儿孙桂仙悄悄地躲在房屋里,在县委书记冯加驹等同志的指导下,一针一线地缝制带有镰刀、斧头和五颗五角星标志的党旗,那尊铜像再现了当时的场景……

红色教育基地分为革命文化展馆、地下联络站、名人故居、党性教育学校等板块,涵盖党建宣传、教育基地、文化旅游、缅怀先烈、革命器具展示等功能。一间间泥巴筑起的房屋,瞬间勾起参观者久远的记忆。把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们带回那个年代,接受心灵洗礼。

上马台革命陈列馆是灌南县红色教育“家族”的新成员,与灌南人民革命纪念馆、灌南县“红色宝藏”展览馆共同呈现灌南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承担赓续红色基因的历史使命。

现场前来参观学习的人员络绎不绝,来自海州区的朱女士参观后由衷地感慨:“灌南真是好地方,人才济济,敢于奋斗,勇于献身,这些革命前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真的了不起!”(通讯员 杨海潮 潘法如)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王夫成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