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借力党史学习教育 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区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职能,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成效,推动国家、省市各项政策决策部署,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审计实践行动。

坚持以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为“一号工程”,推动政令通畅。一是积极围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放管服”改革深化政策落实。二是统筹年度审计计划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组织领导、项目安排、资源配备等方面予以全力保障。三是以“治已病,防未病”为审计目标,深度揭示区域治理机制运行存在的问题,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制度的建立健全。

坚持以民生审计为主导,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一是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将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等领域民生审计项目融合开展,助力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二是优化组织方式,采取融合、嵌入、“1+N”等统筹方式,整合各专业、多领域审计力量共同参与;三是更加关注侵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歪风邪气,保障基本民生、促进公平正义、推动富民增收。

坚持以审计技术创新为动力,提高审计服务质效。一是构筑数据规划基础,规范管理电子数据采集、存储、应用、安全等各环节,实现互通互连和数据共享;二是积极拓展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力,组建大数据审计分析团队,将新型大数据审计模式应用于各专项、经责、政策审计项目中,力求揭示经济运行存在的风险隐患,提高审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

坚持以权力运行监督为重点,促进高效廉政政府建设。一是将重点项目、资金和部门纳入审计计划,结合审计工作特色和廉政建设要点,揭示和披露相关单位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是否存在违法违纪问题;二是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为基础,对廉政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审计监督,反映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三是加强纪监、巡察、审计“三方联动”,通过信息互通、成果共享,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坚持以审计整改为抓手,推动法治化建设。一是规范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落实审计整改检查机制、对账销号机制、整改结果公告机制;二是构建审计整改外部责任机制,通过建立和完善人大监督机制、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社会公众监督机制、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机制,加强机制之间协作配合,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三是加强审计整改落实,通过“审计部门列问题清单、责任部门加强整改、纪监部门追责问责”方式,确保审计整改到位。(通讯员张威威)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