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圩综保区先行先试按下创新发展快捷键

【连网】今年以来,一批盛虹炼化芳烃装置结晶器罐体大件设备陆续从荷兰运抵徐圩港区,进入徐圩综保区保税仓储。设备长27.25米,总共24套,每一套都由推料装置和刮料装置以及大件的结晶器容器组成。连云港中外运储运总经理刘莉介绍,因为疫情的影响,企业所需装备很难集中整体到达。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需求,中外运联合徐圩新区综保区,通过零部件保税模式,将相关设备暂存保税区内,根据炼化建设需求,定期将相关设备输送到建设现场。

今年是徐圩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的关键期,为了进一步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徐圩新区要求全区上下做足综保区政策文章,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强化贸易合作,积极推动创建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共享自贸区发展红利。徐圩新区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徐圩综保区“以试点先行,以典型引路”,持续放大“一带一路”交汇点、自贸区、综保区以及东中西示范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程度和营商服务水平,全力保障重大龙头产业项目建设进度,为东中西示范区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实质性突破积势蓄能。

连云港综合保税区于2018年5月31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连云港综合保税区徐圩片区自2019年12月封关运营以来,利用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进口资源加工优势,围绕石化产业链培育,加快推进关联贸易产业布局,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在产业、物流、贸易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成功开展高精尖仪器、化工新材料和超大件设备等入区保税业务,拓展进口粮油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6大重点项目,经营贸易企业的注册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现货贸易、仓储、交割等业务全面开展。

为了保障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徐圩综保区向海关争取创新监管方式,通过“散进整出”+“区外监管”组合加工通关模式,为企业解决了疫情期间海运船舶订舱困难问题。同时,也为企业省去了4%至6%的零部件报关费用。徐圩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综合保税区运营总监王明玉介绍,通过采用“散进整出”的创新监管方式,重点项目所需的设备以驱动机构与罐体零部件方式进入综保区保税,并以整机方式报出清关。这种举措不仅有助于满足企业进口大型设备的需求,而且可以帮助企业节省相关的成本。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例,使用创新监管模式,可以帮助企业节约清关税费和资金利息950万元。

在加快项目服务的同时,徐圩新区综保区还不断提升自身成长能力。截至目前,该园区已累计完成注册企业120家。先行先试“区外监管”“散进整出”“两步申报”和“无车辆进出区”等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为产业项目提供综保区和自贸试验区双重政策叠加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和企业切身利益。去年以来,累计完成进出口保税业务36单,实现进出口货值超1亿美元。王明玉表示,下一步徐圩综保区将不断拓展保税仓库、保税加工项目,为化工设备保税检测维修中心、化工产品出口集散基地做好平台服务功能。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颜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