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薛明刚 党旗下的“领头雁”

【连网】作为移民村的东海县石梁河镇石梁河村近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昔日欠债百万元、经济基础差的村一跃成为村级经济强、村民富、环境美的先进村、明星村,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村“领头雁”———党总支书记薛明刚的努力与付出。

石梁河村位于海陵湖南岸,因为修建水库,村人均土地仅有半亩左右,却拥有丰富水面和滩涂资源,可是大部分滩涂处于未利用或无序利用的状态,群众不满意,集体无收入。

2010年9月,薛明刚接任该村党总支书记一职,那时村里背负170万余元的债务,村集体经济十分脆弱,根本谈不上发展,薛明刚深知要想发展,必须找到突破口,大力发展乡村经济。

薛明刚意识到,只有合理利用水面和滩涂资源,才能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于是他积极组织滩涂发包,先后回收滩涂地370多亩,发包后的第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00多万元,不仅负债全部还清,村集体的账上第一次出现了盈余。

经济强、百姓富,更要乡村美。为改善村庄环境,薛明刚带领村部一班人全身心投入到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中,集中力量解决了“五堆”“旱厕”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为减轻村民负担,从2012年至今,薛明刚与支部一班人研究决定由村集体出资17万元为全村600余户农户安装自来水,垫付合作医疗费150余万元,购买农作物保险15万元,支付灌溉水费60余万元,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村集体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修建近4万平方米的村内水泥路、15000米下水道、近10千米农田灌溉渠、4000余米村景观文化墙。

“村民有难处,不找支书找谁?当支书就是要优先解决困难群众难事难题,为他们雪中送炭。”这是薛明刚经常说的一句话。

石梁河村外出务工人员居多,村里留守儿童无人看管,薛明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方协调,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里建起“留守儿童之家”,每到周末会有一批志愿者陪孩子们在“儿童之家”读书、学习,度过愉快的时光。有人做过统计,薛明刚任职石梁河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为全村困难群众解难事、做实事、办好事近千件,成为百姓心中最贴心的好书记。

近年,薛明刚先后荣获省“百名示范村书记”、 “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市劳动模范、市民政系统先进个人、县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面对成绩,薛明刚总是淡然地说:“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就是选择了党员、选择了村书记的身份,最欣慰的事情就是没有辜负石梁河村广大群众的期望,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可以一直做一个被群众需要的人。”

(杨怀周 傅本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