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办好“关键小事” 推出“大动作” 连云践行垃圾分类新风尚

昨天,笔者从连云城管部门获悉,今年连云区垃圾分类工作将有“大动作”,将会有16个小区逐步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连云区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也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会大大提高可回收物的分拣效率,提高末端处置的资源利用率。

  连云区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这件“关键小事”上面下足功夫,提高垃圾分类覆盖面,通过设置宣传栏、张贴分类标语等方式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在居民小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三分类”,同时不断优化小区居民积分奖励机制,营造全民自觉分类的良好氛围。

  65个小区127吨可回收物“干货满满”。据城管部门介绍,该区可回收垃圾利用量已经连续3年呈递增趋势,2020年该区65个分类小区回收利用可回收垃圾127吨,无害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1.14吨。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和分类知识的普及,居民分类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为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该区近三年的生活垃圾产生量逐渐趋于平稳,并且有了下降的趋势,整体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好转,特别是小区的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大大提升。

  48名专职督导员让垃圾分类“简简单单”。连云区65个分类小区共有垃圾分类注册家庭21104户,为了让小区居民“会分类、愿分类、真分类”,区城管部门成立了专门的督导员队伍,确保每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都有专人负责。目前专职督导员队伍已经有48名,主要是以女性为主,采取“包干”制,每人负责1至2个小区,每天身着绿马甲按时到小区“打卡”。据督导员李萌萌介绍,她们每天不仅要主动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还要做好小区内垃圾分类设施的清洁工作,对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重新分类,定期在小区内组织宣传活动,通过耐心、细致的言传身教帮助居民慢慢养成分类习惯,逐渐形成分类共识,分类垃圾的投放率、准确率也在不断提升。

  20余种奖品让积分兑换“货真价实”。连云区的分类小区推行积分兑换机制,督导员会对分类垃圾进行称重积分,将积分累积到各家各户的专属账户上,积分可以通过连云区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预约兑换抽纸、洗衣液、垃圾袋等20余种日常生活用品,2020年城管部门采购了10多万元的奖品供居民积分兑换。同时,小区还推行“光荣榜”机制,每季度对分类较好的用户张榜表扬,2020年全区有672户家庭登上“光荣榜”,上榜的居民还会有额外的物质奖励,让小区居民举手之劳的小事得到实惠,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李江 汪洋 尹继凤)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