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斌:扶贫路上的奋斗者

​王斌在北京领奖留影(资料图片)

“干部不辛苦受累,群众必吃苦遭罪”是王斌从到灌云县扶贫办那天起就挂在嘴边,放在心上的话。王斌有着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困难农户的疾苦,始终坚持为低收入农户服务。自2015年5月以来,王斌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政策、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在推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产业不兴旺,脱贫难实现”。在加快灌云脱贫步伐的路上,王斌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做大做强经济薄弱村特色产业上,帮助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向上沟通协调,落地扶贫项目;培育新型农民,推动低收入户就业增收,一件一件干、一项一项盘、一个一个盯,件件、项项、个个都贯穿着对低收入农户的关爱、对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追求。

南岗镇岗东村是一个由两村合并而成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岗岭地貌让老百姓过着靠天吃饭的农业模式,3800余人中既有一般贫困户,也有低保户和五保户,更严重的是村集体收入除了不足4万元的租金年收入,再无其它来源。

王斌针对该村紧邻县城并具有种植蔬菜传统的区位与技术优势,协调省市相关单位开展支部共建,以扩大高效蔬菜种植基地为中心,村支部的一切工作都围绕推动、服务和保障培育蔬菜特色产业来展开。以村支部为主体,创建了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农业战略投资者,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民”的利益联结模式,流转调整土地,变一家一户的分散小农经济为市场化、公司化、基地化、专业化的规模经济,并注册“岗岭传奇”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展农村电子商务。短短半年时间,建成规模蔬菜基地400多亩,用工1000多人次,形成了“一村、一馆、一基地、一品牌、一支部”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一体化格局。

低收入农户脱贫和经济薄弱村转化,主要是靠扶贫产业带动就业、分红和项目增收。按照精准到村的要求,他指导全县12个镇街5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面摸清村情,突出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重点,研究制定了整村脱贫计划。

去年元旦,王斌在驻村民情日记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走村串户这么多年,我已经和这里的每家每户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感情,看到群众一步步走出了贫困,我的心里也就有了一种成就感。若到了要离开时,真还有一种不舍。如果可以,我愿意就这么一直待下去,把心交给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乡亲们。”(□ 王文 吴淑杰)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