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强势推进城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

新春伊始,赣榆区建筑扬尘整治捷报频传,去年底省市环保督察交办的12个问题建筑工地,经过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管齐下,强力整治,问题整改率100%,已全面复开工。该区扬尘治理办公室负责人张永和说,赣榆区聚焦建筑工地扬尘防治薄弱环节,坚决落实 “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硬要求,强化“三力”,强势推进城区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减轻建筑工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长保建筑“晴空”。

聚焦短板贯穿压力,拉紧防控“责任链”。严格对照省市环保督察交办以及各级反馈问题,按照“全面梳理、举一反三、一体整改、整体提升”的原则,迅速召开问题分析会,扎实打开“新春整改”攻势,制定整改问题、整改任务、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强化定期调度、跟踪督查、销号管理“三项制度”,务求建筑扬尘问题化解件件有着落、条条有整改、步步有提升;及时分解目标任务,与所有建筑企业签定《生态环境目标考核责任书》;把城区36个建筑工地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明确1名片长、2名责任人,坚持每天开展随机抽查、每周进行重点督查、每月实行全面巡查,做到了扬尘防治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打响治理“主动战”。聚焦建筑工地,注重实施源头管理,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工地活动,开展宣传讲座3次,制作宣传图版20个,发放宣传手册1300册,悬挂标语横幅695幅,做到上级要求、治理标准、治理责任、治理措施、处罚内容“五清楚”;同时组织建管科、扬尘办、安监站、规划监察大队等单位深入工地现场,检查建筑工地扬尘防治设施,对硬件未达标的工地一律不予办理开工手续,做到工程未开工扬尘防治先达标。聚焦混凝土(砂浆)生产企业,组织开展全覆盖联合检查22轮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目前已全部限时整改到位,全区17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5家砂浆生产企业达到“四全”目标。聚焦非道路移动机械,住建局联合区污防指办和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36台,责令施工企业限期清除出场无环保标识机械7台。聚焦“智慧降尘”,城区建筑工地新上脉冲式自动喷淋设施50余套,更换脉冲式喷淋管线17300米,有17家商品混凝土、5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及36个建筑工地全部安装扬尘在线检测设备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局监控中心联网,形成完善的扬尘污染在线监测平台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提高了工地扬尘防治能力。

严实执法增强威力,常念整治“紧箍咒”。围绕国家及省市规定规范,迅速制定科学、严密、高效的扬尘治理标准化考评办法,规范考评程序,严格流程控制,坚决落实“五个一律”,即对在规定期限内仍达不到最低标准、不具备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一律依法关闭取缔;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实现达标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新开工项目具备基本达标条件的,但扬尘治理装备相对落后的,一律改造提升,确保达标升级;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未建立未运行的,一律不予通过验收;对在开展“智慧降尘”工作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一律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发展壮大。今年以来,该区共对36个城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考核评分,及时排名通报1次,约谈建筑企业负责人9人次,所有在建工地全达“6个100%”要求。通讯员张永进 欧冬冬 徐诚)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