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郝大宝:村民信赖的“好”书记

​郝大宝(右)与草根网红直播卖鲜花

“咱家这栋大棚上茬种植香水百合赚了5万元钱,这茬种植丝瓜改良土壤,看藤粗叶旺的长势,效应肯定差不了。”3月1日,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村民李国安一边忙着打理大棚丝瓜,一边笑眯眯告诉前来学习取经的乡亲们。

年近七旬的李国安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打3年前从事高效大棚种植后不仅实现了脱贫,人也变得精神起来了。他逢人便说:“送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咱们能有今天的好生活,都是郝书记送给大伙致富的‘大元宝’。”

三铺村是个地处岗岭的合并村,“十三五”期间的江苏省经济薄弱村、市县重点扶贫村。这里的村民思想保守、一直沿袭着传统种粮模式。2017年7月,镇党委选派大学生村官郝大宝担任党总支书记。面对村里一无主导产业,二无特色种植的贫困局面,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实施“党建+产业+扶贫”堡垒“双推进”攻坚模式。

决定贫穷与富裕命运的是资源,更是人的因素。郝大宝积极向村民讲述“一亩百合大棚顶上百亩粮田收成”真实事例。他带领党员干部知难而进,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确立以“党员示范引领,发展鲜切花产业,精准扶贫发力,携手奔富路”的发展思路,通过实施“支部+党员示范+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以建设“党员扶贫示范基地”开启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鲜切花种植是项“技术活”,为帮助贫困村民掌握脱贫本领,郝大宝请来了农业专家教授不定期深入田间大棚手把手、面对面从事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咱们村有坚强有力的好班子,有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的好书记,真是大伙的福气和财气。他们不但帮助咱们村民学到种植技术,还千方百计帮助咱贷款协调解决种植贷款。”村民梁卫东说。

为解决鲜切花销售问题,郝大宝争取3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兴建的占地3190平方米的鲜切花电商物流中心拔地而起,开设鲜切花网红“直播间”和“花直达”云店智慧网络销售公益平台,现采现卖,保证了鲜切花的新鲜度和品质,避免中间商差价,价格绝对实惠,点燃村民致富脱贫新希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2200亩,建设大棚528栋,年可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2019年,三铺村1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整体脱贫并一举甩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2019年,郝大宝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压力进奖”荣誉称号。(□ 王文 宋彦伟)


总值班: 王夫成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