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积极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连网】  一股股清流进村入户,老百姓喝上了干净、安全水;一条条沟渠纵横交错,乡域小水网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穿梭在李埝的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民生水利所带来的喜人变化。

去年以来,东海县李埝乡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水利部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方针,切实发挥水利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不断补齐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生态的水利“短板”,倾力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

坐落在石寨水库下游的石寨村,水源充足,但是缺少干净的饮用水。2019年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让这里的群众终于喝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上世纪80年代,我打了一口井,花了1050元,一下雨,水就浑浊。后来,我又花了2300元打了一口井,通过检测化验,水质还是不达标。现在,这个自来水不仅省心,还干净安全,真是太好了!”石寨村村民陈九学说。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水库直接取水,到后来自己打井,再到如今的自来水,陈九学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

李埝乡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通过精心组织,严格管理,把这项事关民生福祉的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极大改善了农村居民饮水条件,让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除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外,李埝还扎实开展水利工程防汛抗旱工作,成立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水库“三个责任人”职责,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开展水利工程汛前督导检查,开展水库防御洪水调度演练,做好防汛抢险料物储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座座荒坡披上绿装,李埝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明显。投资1000余万元,对辖区6座小型水库实施维修养护工程,通过维修管理房、防汛路,安装照明灯、制度牌,养护坝后坡草皮等,进一步提升了小型水库的管护效能;并为全乡所有水库完成水位雨量自动化设备安装。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李埝将一如既往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以重点水利工程为抓手,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目标。(通讯员 陈 达 戴九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