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非遗庆春 灯谜游春 美食迎春 文娱闹春 海州:汉服“遇见”花灯 邂逅别样风情

看花灯、猜灯谜、非遗演出、吃元宵…… 海州古城,可谓连云港“烟火气”最浓的地区之一,每年元宵节,醒狮闹春、非遗庆春、灯谜游春等多项民俗活动在府城陆续上演。今年的元宵节,民俗文化氛围向来浓厚的海州古城,合家出街看花灯,团圆围炉吃元宵等“闹”元宵习俗依然盛行。

  据悉,为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吉祥喜庆的元宵节日氛围,海州区文体旅游局将彩灯展示与文化活动相结合,举办“汉服遇见花灯 邂逅别样风情——2021年双龙井灯会文化活动”,从2月25日至28日,市民除了可以饱览美好海州古城风光,品尝美味的海州小吃,还可在美丽灯火的映衬下,观赏华夏衣冠的传统服饰之美,欣赏唱调声等别具一格的五大宫调,体验现做现煮品元宵的亲子温情。下面,不妨带上本期的《海州旅游周刊》,为您呈上最具海州味的元宵节攻略,一起探寻最具本地风情的元宵节!

  届时,在海州古城,古风灯笼布长廊,多彩花灯喜洋洋。双龙井游园外,“星光耀海州”时光隧道、年年有余、天鹅、荷叶等各式花灯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火红的灯笼挂满园内各个角落,长廊上的传统六角宫灯更为其增添了一份喜庆祥和的元宵节日氛围。

  最美妙是华灯初上时,海州老街挂满喜庆的灯笼,各种销售鲜花、花灯的摊位热闹非凡,呈现出“千灯照春”的繁华景象。海州居民李怡说,因为“灯”与“丁”在当地发音相近,花灯不仅点亮了夜色,更寄寓着“人丁兴旺”的期待。

  “市民们也可以运用花草纸、麻绳等材料,现场DIY一款古朴美观的压花宣纸灯笼,在提升活动参与度的同时,让大家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乐趣。五彩斑斓的花灯,也寓意着新的一年,我们海州人民的生活红红火火。”海州文体旅局局长桑爱越介绍。

  汉服游园展国风是今年元宵节的主打项目。汉服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市民们身着汉服,手提传统花灯,与小伙伴一起逛灯会、赏美景,在美丽灯火的映衬下,彰显华夏衣冠的传统服饰之美。

  淮海戏、黄梅戏等非遗戏剧在元宵节期间将集中展演。在营造热闹、吉祥节日氛围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传统戏剧传承发展与振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群众生活,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市民张大爷是一位20余年的资深票友,他说:“这次的活动,将戏曲元素融入其中,让我们这些戏曲爱好者感到非常高兴,丰富了我们的退休生活”。

  “如果你感觉还不够嗨的话,也可以现场制作、烹饪、品尝元宵,体验制作过程的同时,让老百姓品味传统美食的别样风味。带着孙子孙女一起来,一起包,一起煮,一起品尝元宵。”桑爱越幸福满满地推荐道。

  此外,一系列内容丰富、趣味十足的元宵节活动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热烈的节日喜乐氛围。“喜气洋洋幸福年 其乐融融元宵节”亲子手工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少年儿童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面向5岁至12岁小朋友开展的“我们的元宵节”亲子手工制作灯笼等活动,让读者小朋友们在“我们的节日”中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熏陶,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弘扬传统文化 喜说新春佳节”春节民俗知识讲座,与市民一起,品味传统文化,感受年俗魅力;“我们的节日元宵——猜灯谜”等活动,也在展示趣味谜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的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市民们送去最真挚的节日祝福。

  “多样新式年俗活动邀广大市民、游客前来参与。”桑爱越向市民们发出诚意十足的邀请。 (李然  董洪旺)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