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四措并举推进乡村组织振兴

【连网】  2月22日,笔者从东海县李埝乡党委组织办获悉,李埝乡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选好支部“领头雁”。李埝乡始终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坚持政治教育、思想疏导、组织关爱、生活关怀多管齐下,推进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紧盯年龄降、学历升、带富能力强的目标,积极动员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创业成功人士、离退休干部职工等回村参加支部换届选举,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5岁,高中以上学历占72.7%。

筑牢基层“桥头堡”。李埝乡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采取乡直机关领导干部联系点、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抽调整治工作队、乡主要负责人任整顿工作队队长等方式,完成了对3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1个发展薄弱村的整顿。并制订出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案,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职责、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方面,按照“一个基本一个星”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目前全乡已打造“五星”党支部7个,“四星”党支部9个。

引育培养“好人才”。李埝乡在各行各业中评选出专业技术、农村实用、企业经营管理、高技能、优秀社会工作五大类优秀本地人才22名,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以“田秀才、土专家”带动乡村产业升级。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千人培养计划”,采取“菜单式”培训模式,提供农副产品上行、特色品牌创建、种养加技术等培训项目,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人才支撑。

念好集体“致富经”。李埝乡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集体土地促进集体增收的资源优势,实施规范集体土地经营管理集中行动,强力推进“创业贷”等政策落地,推广村企合作、村社合一、飞地经济等不同类型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各行政村用好上级扶持资金、扶贫项目、集体土地等多种资源,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乡11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有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良性轨道,村级组织自身造血能力明显提升。(通讯员 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