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2000余名农民田间地头忙“充电”

【连网】  春节期间,按风俗是人们串亲戚、拜大年,喝酒聊天、打牌休闲的时候,可如今在东海县李埝乡却是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不是在忙着过节,而是忙着学习科普知识,忙着为自己“充电”。

2月19日,大年初八。刚吃过早饭,该乡石寨村农民王永金就打开电脑,在网上查阅生猪养殖技术。不一会儿,邻近恰恰村的刘垣军、连汪村的程联合也相继来到王永金家,一为拜年,二为取经——学习猕猴桃栽培、春季管理新技术等实用致富信息。

这是今年该乡农民过春节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利用上网、阅读科技书籍和走亲访友的机会获取致富信息的现象,已成为李埝农民今年春节的新时尚。

春节期间,该乡高埝村的农家书屋每天都是座无虚席,不仅有中小学生在此阅览图书,还有一些村民前来“充电”。农家书屋春节期间不关门,每天至少开放6个小时,村里还结合实际情况,组织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活动。如今,到农家书屋学知识、长本领成了该乡农民过年的新内容。

该乡沃子村和青松岭森林公园毗邻,村里的农民办起了农家乐,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万元。该村原党总支书记张怀芝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逢年过节村民们三五成群喝酒打牌,有时还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正应了俗话说的‘人闲生是非’。现在,大部分村民依靠科技致了富,喝酒闹事的没有了,打牌赌博也很少见。一有时间村民们就聚在一起看书读报、上网查信息。今年过年,大家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学好技术快速致富,率先当上科技致富能手。”

如今,农民们趁农闲相互学习、取致富经和争当科技型农民、致富能手的新风尚已蔚然成风,该乡因势利导,广泛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进村入户活动,组织林业、农业、畜牧养殖业等方面的技术能手和专家经常到田间地头、示范场,免费为种植养殖大户、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进行科技知识培训,乡直机关、企业还派出帮扶工作队帮助村民们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该乡举办林果优化栽培、食用菌种植、禽畜疫病防疫等各类培训班6期,有2300名农民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

(通讯员  陈达 林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