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能人“点对点”“朋友圈”里忙春耕 

【连网】  人勤春来早,二月备耕忙。“春节过后,小麦便进入返青快速生长时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播期延迟、苗情弱长势差的小麦,应抓住当前商情好的有利时机,每亩适当补施15~20斤的尿素壮苗肥;同时还要及时观察苗情,适时防治小麦病虫害;喷施磷酸二氢钾和硼肥等叶面肥,以提高小麦产量。”2月18日,在东海县李埝乡的“新三农”微信群里,该乡农技员唐敬华用语音向“微友”讲解小麦春管知识。

唐敬华的一番精彩讲解,吸引了20多位农户的聆听和咨询,赢得了一连串的“点赞”。

春耕在即,该乡的“新三农”微信群也热闹起来,有咨询春季备耕问题的、有交流春耕农资筹备的,不少农民通过登录春耕备播“微课堂”,利用微信向农机专家请教,微信已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工具。

“网上备耕”成为新时尚。“以前,大家通过热线电话咨询,但看不到图像,而微信既能发信息又能发图片和视频。我们这个微信群一建立,乡里不少种植大户、农技员、农场主都积极入群。微信群从去年开通以来,共有60多个用户加入,遍及全乡11个行政村。”该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高林说,每天有很多本地的种田能手、科技型党员“挂”在微信朋友圈内,“点对点”地为微信朋友圈内农户提供便捷的农业科技服务,效果非常好。

该乡石寨村的蔬菜种植大户冷成爱告诉笔者:“前天,俺试着用微信给各地的‘铁杆’客户发一些库存优质莲藕的照片,没料想很快就争取了10多个莲藕种苗订单,真方便!”从收集到的微信用户反馈来看,不仅一线的农业生产者受益,农技员们也通过这一平台,更及时、更广泛地了解全乡一线农业生产情况,可谓一举两得。

目前,该乡11个行政村都接上了宽带,农村利用网络越来越方便,全乡3万多名农民争相上网搜信息、定项目、谋发展、奔富路。(通讯员:陈达 林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