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防控疫情有妙招

【连网】  “外地归,请报到,汇报行程很重要;不办酒,不聚餐,亲情友情不会淡……”连日来,在东海县李埝乡前进村,一段疫情防控顺口溜视频在村民手机上热传。

近期,李埝乡在压实工作责任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出“顺口溜式”宣传法、“挂脖式”扫码法、“小程序”监测法等防疫新措施,织牢疫情防控网。该乡鼓励各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前进村委会录制了一段防疫顺口溜宣传视频,将其发布至村民较为关注的抖音号、微信群上。顺口溜使用接地气的方言,简单押韵,朗朗上口,便于记忆。该视频一经发布,短短几天,浏览量超2万人次,收获近600个赞、留言80余条。

针对部分返乡人员可能存在瞒报、谎报、错报的情况,该乡将行程二维码制作成挂牌,由网格员佩戴,下沉一线,指导返乡人员扫码,精准掌握返乡人员行程轨迹,防止出现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偷回、漏登现象,以便及时有效防控疫情。

对于需要居家健康监测人员,该乡进行实时监测,要求其每日上报体温,劝导他们不流动。前进村选调生陈慧设计出微信报体温小程序,每天足不出户便可快速收集村民体温状况。此外,由于村民习惯在春节期间开展祭祀先祖、逛集会等活动,尤其是基督教堂、集会等文化场所成为人群聚集地。今年春节,为减少农村群众聚集,预防疫情发生,乡政府引导各村对基督教堂、乡村集会,文化大舞台、村民活动中心等场所进行暂时关闭。(通讯员 陈达 海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