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

【连网】  近年来,东海县李埝乡大力推进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从选、育、扶三方面同向发力,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让乡土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助力乡村振兴。

拉网式摸底,为乡村振兴选苗子。摸清人才家底,才能用好人才资源。该乡以村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摸底,建立乡土人才动态管理数据库。目前登记在册的生产能手、经营能手、能工巧匠等各类乡土人才共有477人。按照每村至少3名的标准,从乡土人才库中选拔一批综合素质好、有潜力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为精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乡共有村级后备干部47人,其中23人由乡土人才库选入,占比近50%。

立体式培训,为产业发展铺路子。该乡突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导向,围绕农村实用技术量身打造主题鲜明的“靶向”培训,以培训中心学理论、实地操作学技能的模式,不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水平,推动乡土人才提档升级。在高标准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中心的同时,充分利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一批实训基地,广泛普及农业实用技术知识,促进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2020年,该乡累计开展各类培训7期,培训1396人次。

组合式扶持,为创业致富搭台子。针对乡土人才有技术缺资金的问题,该乡采取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扶持等方法,鼓励和引导乡土人才发挥自身特长,带头成立种养、加工等各类合作社,以家门口创业带动家门口就业。2020年累计发放农业类创业贴息贷款1000余万元。在乡土人才的带动下,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发展到近3000亩,建立规模化养殖场8个。同时,挑选乡土人才组成专家智囊团,通过面对面答疑解惑、点对点送技术到农田等方式开展技术帮扶,形成遍布全乡的服务网络。目前,共开展送技术到农田活动100余次,惠及困难群众3200余人次。(通讯员 陈达  林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