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千余留守老人劝在外子女就地过年 

【连网】  2月2日吃罢早饭,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81岁的老党员邵银昌拨通了远在烟台打工的儿子的电话:“你们安心在那过年吧,家里有你大姐他们照顾,吃穿不愁。”

像这样的亲情电话,近段时间在李埝乡随处可闻,成为冬日乡村的“最美声音”。

李埝乡长年在外地务工经商、学习生活的人员有8000多人,占全乡总人口四分之一,其中有不少人分布在眼下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春节将至,为防止返乡人员带来疫情感染风险,李埝乡印发了《致全乡在外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倡导在外人员尽量就地过年。乡村干部广播里说、喇叭里讲,从那些通俗易懂的话语里,许多留守老人听出了门道,纷纷说服子女在外地过年,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该乡高埝村村民高兰旺近年一直在山东省龙口市汽车配件厂工作,本打算春节回家为老母亲过八十大寿,可丁老太太于腊八节那天就打电话嘱咐他别回来了,自己在家跟小儿子一家一起过年。“哪有老人不念儿孙的,谁家子女不想爹娘!老母亲都能深明大义,我们做儿女的更应该做到啊。”高兰旺说。

据了解,目前李埝乡已有1100多位留守老人说服子女在外就地过年。老人们说:“想儿孙了,就打视频电话,来年春暖花开,俺们再团圆。”,(通讯员 陈达 林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