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树立孝道文化助推乡村和谐发展 

【连网】  “俺村下肢瘫痪双目失明的老人吃穿不方便,侄女王怀荣为其端茶送饭穿衣服,悉心照料10多年;70多岁的陈延安老人身体不好,儿媳比亲闺女还孝顺……这都是乡里开展评选‘精神文明建设标兵’活动带来的结果。”1月22日,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党支部书记陈江华告诉笔者。

宣扬孝德风尚。近年来,该乡通过不同形式,不断加大孝德文化的宣传力度,增强孝德文化的影响力。该乡先后出台多项奖励道德模范的措施,每年都对乡、村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奖励,唱响孝德人物正气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从2000年开始,该乡已连续20年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营造良好氛围。该乡注重发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并大力加以弘扬,让讲出来的道德故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从而有效引导广大农民、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自觉成为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道德建设的践行者。如今,全乡群众学典型、遵孝道、讲文明,对老人不孝的家庭愈来愈少了,关怀关心老人的风气日渐形成,孝道典型层出不穷。

打造好人品牌。近年来,该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爱我家乡、建我李埝”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五好文明户”、“好媳妇、好儿子”评选等活动,形成了人人争当好人、人人学习好人的社会风尚,群众的文明程度得到极大提高。该乡李埝村妇女荣珍结婚20多年来,始终把公公婆婆看作亲生父母精心照顾。婆婆、公公都患有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药治疗。她每天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先把老人的中药煎好,再去做一家人的饭菜。叫醒老人后给他们端上洗脸水,喝完汤药,摆上碗筷。每天收工回来,无论天早天晚,先到老人身旁问声平安,看看病情,有空陪二老说说话、聊聊天。这些看似平平常常、微不足道的小举动,却给了老人心灵上的极大安慰。她连续6年被评为“好媳妇”典型,目前,该乡已先后评选“五好文明户”3000多户,评选出“好媳妇、好儿子”1000多人。(通讯员 陈达 建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