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紧扣“放管服”改革主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企业办理审批叫‘跑项目’,区里、市里,甚至省里,一层层跑、一家家批,费时又费力。如今在开发区审批局,很多手续都能直接办理,实实在在方便了我们企业。”在连云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一家企业负责人这样说。

  近年来,连云区聚焦开发区管理体制和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点面结合、高效推进,着力推进开发区“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开发区发展活力,提升开发区内生动力。自2017年2月连云开发区成功获批省级开发区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以来,连云区先后研究制定开发区“集中批”改革实施方案和赋权清单,争取市、区两级120余项审批权限下放至连云开发区,在园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窗通办”窗口、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真正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在实施开发区“集中批”改革的同时,连云区积极探索配套改革,在全市省级园区中率先实施“区域评”,先后投入150余万元,组织制定压覆矿、地灾、稳评、洪评及水土保持等区域性评估报告,供园区内企业共享使用。“在区域评估实施后,我们的审批服务从‘申请后审批’变为‘申请前服务’,项目评估从‘单个评’变为‘整体评’,评估费用由‘企业付费’变为‘政府买单’,这大大缩减了项目的审批时间、环节和费用。”连云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有15个项目共享园区“区域评”成果,为企业共节约资金近200万元,更节省了大量项目评估时间。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连云区积极推动开发区在便利企业、优化服务上自我加压、寻求突破。组织开发区抽调精干力量担任代办员,围绕投资项目申报审批,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指导、协调、代办等服务,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连云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代办制,不同于市场上的代办中介机构,不仅完全免费,更重要的是可以更好地为企业审批申报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2020年9月8日,深蓝渔业项目开工建设,这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用时不到40天。如此高效率的背后,就得益于精准代办服务。”

  与此同时,连云区按照省、市、区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方案要求,相继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开发区已实现90%审批事项不见面。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率先在全国实现开办企业“一次都不用跑”,申请人只需准备必要证明材料和基本信息,通过网上平台填报,并登录“江苏市场监管APP”进行工商电子签名,即可完成工商登记环节。实现申请人零跑动、不见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完成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一系列流程,全程“不见面”的快捷审批,使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经过几年来的持续推进,连云区已实现开发区“放管服”改革的良好开局,随着审批权限的进一步下放,开发区“放管服”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下一步,连云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开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全程网上服务、综合专业执法、分类信用监管、务求企业满意”的治理架构,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审批效率高、服务环境优、市场活力强的千亿特色产业园区。(张卫)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