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问题在村组解决 感情在一线融合

【连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东海县李埝乡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解决信访问题的全过程作为开展“增进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项教育活动的总抓手,在信访工作中带着关爱、带着温暖去化解群众矛盾,创新丰富群众工作思路和举措,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抓好源头治理。为缓解信访压力,李埝乡坚持重心下移,把初信初访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把信访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坚决摒弃不注重源头预防,而把工作精力放在事后处置上本末倒置的做法,结合扫黑除恶“三清底一转变一提升”百日集中行动,动员网格员、村干部以网格为单位入户张贴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安装举报箱16个,抓好矛盾纠纷排查,确保初信初访化解率在90%以上。

畅通信访渠道。李埝乡成立基层社会治理中心,严格按照“统一领导,依法办理”的工作要求,坚持分工不分家,对所有执法人员统筹调配、统一使用,确保案件按时办结,针对情况复杂的案件,上传县级职能部门进行解决。截至目前,李埝乡已受理上报事项606条,处理547条,结案率90.34%。

变“上访”为“下访”。李埝乡以“增进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专项教育大走访活动为契机,安排全乡402名乡村干部对全乡2400户村民,按照网格划分情况,深入村组,查民情、体民意、解民忧。李埝乡杨某涉法涉诉案,通过各级领导下访的方式,认真细致进行梳理调解,20年的积案于去年10月得到化解。

推动信访法治化。李埝乡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厘清信访程序和其他法定程序的关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会商制度,让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

李埝乡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起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全面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坚持在为民服务中化解矛盾,及时捕捉矛盾隐患,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矛盾隐患,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通讯员 陈达 陆江 刘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