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织密健康守护网惠及5千贫困户

【连网】  “俺得脑梗塞、高血压好几年了,以前都去县里的大医院,那边的医生说现在乡镇卫生院条件好了,可以在乡里看,一样报销费用,这不俺就来了,别说,住了11天,就花了一点点钱儿,儿女照顾起来还方便。”陈延安老人感激地说道。前不久,东海县李埝乡石寨村的贫困户陈延安老人因病在李埝乡卫生院住了11天,出院时,多项政策补助让老人的住院费报销了90%。

近年来,李埝乡通过出政策、创机制、促签约、整资源、建档案、重宣传,不断推动贫困群众医疗服务水平提档升级,破除贫困群众看病过程中的诸多难题,极大地方便了贫困群众看病,真正把好事办好。该乡卫生院全面实施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免收住院押金,率先推行贫困群众“两免两减半”和住院治疗“一站式”结算,所有费用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贫困群众出院时只需负担个人实际支付部分,解决了垫资压力和“多头跑”报销难题。

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将52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明确服务团队和家庭医生,进行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引导群众合理就医。截止目前,累计签约服务2766人次,实现贫困人口应签尽签。同时,不断提升乡卫生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乡医业务素质,较好地满足群众就近看病需求。每年还为贫困人口进行拉网式健康体检和疾病筛查,不断完善基础档案信息,制定个性化管理方案。

启动健康大讲堂进基层活动,通过组织乡、村义诊,健康讲堂、入户宣教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努力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近年来,累计组织健康教育300场次,义诊活动70场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通讯员 陈达 海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