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活垃圾填埋场变身山间绿茵 为青龙山 “绿肺”造血

日前,随着填埋场封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这也标志着钓鱼山填埋场———这座昔日的“污染型垃圾山”被打造成为生态绿地,为青龙山“绿肺”造血。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区朐山村西南面的钓鱼山填埋场时,远远望去,填埋场所处的小山坡已经复绿成功,上百棵树木扮靓荒地,与周边山体融入一体。

“这样的景观,以前是很难想象的。”指着眼前绿油油的山坡,市城管局环管处工程师潘磊讲了当初的景象:“说起钓鱼山垃圾填埋场,来过的人都会想起,到处是杂乱的垃圾,由于气味难闻,附近村民都避而远之。现在我们通过封场工程,将垃圾层层堆叠,另外加铺了一些防渗膜、土工布、排水网,然后将我们的雨污真正分流起来,防止地面冲刷的雨水和其他的水量进入到山体内部。如今填埋场已重披绿装,成为赏心悦目的绿地。”

据了解,钓鱼山生活垃圾填埋场自1995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承担着主城区全部生活垃圾的填埋任务,远超原设计日处理能力。截至目前,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已经累计填埋生活垃圾238万立方米,为连云港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对钓鱼山填埋场的监测方而言,他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按照国家规范,封场工程结束以后,我们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持续监测,主要是观测整个垃圾堆体的沉降稳定性,防止产生次生灾害,对周围的居民生活造成一些影响。”潘磊表示:“我们还在山上设置了一个火炬塔,用于强制收集一些有毒有害气体,并进行引燃。这样可以真正达到水清、气清,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真正做到保护我们周边的生态环境。”

据悉,钓鱼山填埋场封场工程施工占地120亩,总投资5220.31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填埋场表面覆土、雨水防渗、地表水导流、填埋气导排、渗沥液导排及处理、场区绿化、渗滤液处理站等工程。

“为防止填埋场渗滤液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还采取了专业的防渗措施对场地进行处理。”据施工单位负责人王聪介绍:“钓鱼山填埋场封场工程是集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益事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项目,该工程的实施有利于提高我市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改善了钓鱼山垃圾填埋场周边村庄生活环境,造福周围群众。”(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