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积极构建大学生专职村干培养体系

【连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在基层落地生根?如何让优秀人才在基层开花结果?这是东海县李埝乡近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日前,经过层层选拔,该乡1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已全部到岗到位。该乡积极构建大学生专职村干培养体系,确保大学生专职村干“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成长成才,绽放最美芳华。

精心选配,厚植“土壤”

“这些大学生专职村干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说明自身具备相当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方式,加深对他们个人情况和能力的了解,再结合各村实际,做到人岗相适。”李埝乡党委书记张卫国说。

该乡在大学生专职村干报到的第一天,便组织10名专职村干到各村参观,了解基本村情,随后进行岗前面试,由乡班子成员担任考官,根据专职村干的自我介绍、答题表现和随机问答情况,进一步了解专职村干的综合素质及分配意愿。按照公平公正、人岗相适的原则,围绕村“两委”换届结构要求,召开党委会,为大学生专职村干合理确定任职村,确保其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能力。

楼山村大学生村官、村长助理陈晓君大学毕业后的一直从事电商。了解到他的专长后,乡里便让他能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村里电商产业发展。与陈晓君同时考上大学生村官的程笑笑是一名党员,该乡因人制宜,将其安排至该乡连汪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细心呵护,搭建“温室”

1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平均年龄24岁。如何让这些年轻血液在“回流”农村后不出现“倒流”、甚至“外流”,该乡“由外至内”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

“留得住”,首要的是“住得好”。为解决专职村干“水土不服”的问题,该乡定期开展座谈会、不定期进行家访,让专职村干有“家”的归属感。针对专职村干到任没有交通工具的问题,计划安排3万余元给每名专职村干配备1台电动车,确保专职村干居住舒适、出行便利。同时,安排专人对专职村干进行日常管理,建立大学生专职村干微信群,加强沟通交流,掌握思想动态,并计划在春节前组织专职村干参加机关干部文娱活动,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基层,真正在基层安身、安心、安业。

悉心关爱,注入“养分”

大学生专职村干既要“引得进”,也要“用得好”。为了更好地锻炼专职村干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该乡实行“3+1”传帮带学机制,确定一名挂点乡班子领导、一名驻村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与专职村干结对帮带,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练,带领专职村干干在基层一线。构建以“平时管理、季度督查、半年述职、年度考核”为主要内容的考评链,制作大学生专职村干工作手册,要求大学生专职村干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记录平时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在每周一的村“两委”工作例会上汇报一周工作学习情况。

该乡还将大学生专职村干的思想政治学习、工作目标确定、任务完成情况、业绩考核结果等内容与所在村“两委”的年终工作考核挂钩,给专职村干交任务、压担子,并要求各村“两委”主动帮助、支持大学生专职村干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其为民办事本领,真正实现为乡村蓄才,为振兴聚力。(通讯员 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