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连网】  近年来,李埝乡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塑形与塑魂相统一,大力推动资源整合下沉、队伍优化完善、平台拓展升级、形式务实创新,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迸发出强大生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源头活水。

建好阵地 整合资源拓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首先要建起来、用起来,实现乡、村两级资源有效整合、功能融合,进一步追求铸魂聚力、以文化人的‘乘法效应’。”李埝乡党委组织委员李佳说。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李埝乡路径”过程中,该乡围绕打造为民服务基层平台,整合盘活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建成了乡级文明实践所、村级文明实践站和各类文明实践基地相结合的文明实践体系,实现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融通共享。

依托乡文体中心建起来的多功能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处处村级文明实践站点挂牌落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和传播提供了有效载体;乡村里的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资源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体系网络、志愿服务点单系统,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今,全乡1个乡级文明实践所、11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如同一处处红色“堡垒”,让每个群众都能在“家门口”找到精神家园、服务平台。

壮大队伍 优化服务创特色。去年2月份,该乡石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传队员赵登科天天通过大喇叭给村民“念叨”疫情防控知识。4月份,沃子志愿者宣传队员李小说给村里的妇女们讲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6月份,辉山村志愿者宣传队员李学义提醒村民禁烧秸秆……2019年以来,该乡志愿者们先后开展党的理论、食品安全、秸秆禁烧、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社会治安等宣传200余场,发放明白纸5万余份,送政策上门1万余户。

赢得广大农村群众点赞的“志愿者”,已经成为李埝乡志愿服务的一个特色品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该乡坚持以志愿者为主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三支队伍:乡级层面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建理论宣讲、文艺宣传、科学普及、农技培训、法律普及等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建立全乡文明实践人才库;乡直机关层面成立志愿服务分队,吸纳站所党员干部、基层社会工作者、农村技术员、中小学教师、爱心人士等人群加入,发挥好文明实践承上启下作用;村级层面成立志愿服务队,设若干相对固定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从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致富能手、文艺爱好者和“五老”人员中推选出群众认可的代表担任。截至目前,全乡已成立1个乡级志愿服务总队、10支主题志愿服务队,500余名志愿者仿佛闪闪红星照亮李埝乡的大街小巷。

活动纷呈 共建共赢聚民心。“大爷,您这血压有点高,平时少吃咸的,少吃油,多吃粗粮蔬菜”“大娘,您的眼睛已经有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了,现在国家有优惠政策,可以免费做手术,您听我仔细说……”这是李埝乡卫生院志愿服务队正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查体。

振兴乡村、服务群众,是李埝乡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乡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如何点燃文明实践的“星星之火”?李埝乡对接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握“讲、评、帮、庆、乐”五大关键词,以便民惠民的“走心”活动为切入点,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共建——百姓点单+文明单位报到”模式,全乡150余名站所党员干部与11个行政村结对共建,积极打造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志愿队伍,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构筑起一张乡、村联动的文明实践工作网络。目前,已精准谋划开展各类活动百余场次,更多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多民生实事惠及农村群众,更多身边好人温暖民心,村风民风向善向好,为乡村振兴撑起了文明的新高度。(通讯员 陈达 建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