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女孩小溪“元旦,我接到了苏州来电”

元旦假期,家住灌南县的小学生小溪(化名)与同学们参加了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她在舞台上表演了舞蹈节目《麻辣幺妹》,活灵活现,赢得阵阵喝彩声。“虽然爸爸还在徐州打工没有回家,但是我的爷爷奶奶和妈妈,元旦都在家,我还吃了妈妈亲手做的排骨,整个元旦都过得很充实。”小溪高兴地说。但是更令她期待的是,再过十几天,她就能去苏州太仓,看望一个特殊的“恩人”。

时间回到几日前。“喂?是小溪(化名)吗?我们想邀请你来苏州……”小溪接到一个来自苏州的电话。原来,电话的那头是苏州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他们和当地警方希望在这个寒假邀请小溪一家前往苏州参加2021年的春节活动,并去位洪明警官生前工作的地方看一看。2020年2月20日下午,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江苏省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民警位洪明,在所长办公室汇报口罩诈骗案侦破进展时突然晕倒。17时30分,位洪明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5岁。一周后,远在灌南县的小溪才知道资助自己的叔叔是名警察,已经牺牲。

2018年,一笔500元的资助金打到了小溪父母的账户。“这笔钱,对我们家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小溪的母亲张晶晶说。直到位洪明去世,他们才得知,钱是这位好心民警匿名打来的。

此后,苏州广电新冠肺炎疫情特别直播节目《共同战“疫”》报道了这个温暖的助学故事,还与小溪同学进行了现场连线。去年“六一”前夕,位警官生前的同事们更是专程来到灌南悬看望小溪一家,并表示将接过英雄的爱心接力棒,继续关心和帮助小溪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可以去位叔叔工作的地方看一看,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接到电话邀请的小溪感到很激动,她对笔者说:“过完年我就11岁了,是一个大孩子了。感谢苏州太仓那些关心我的叔叔阿姨们,我一定会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像位叔叔那样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人。”(□ 张晨晨 孙荪 朱影雁)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