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做密综治网格助力扫黑除恶

【连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海县李埝乡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综治网格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力量大、活跃在基层、信息情况明等优势,强化综治网格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服务管理作用,做细做实做密全乡综治网格各项工作,形成了“扫黑除恶+综治网格”工作新途径,有效助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健全网格体系,打造服务平台。全乡适时转变和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坚持以平安李埝、法治李埝建设为主线,以“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为牵引,以服务群众“最多跑一处”和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为目标,高标准建设了李埝乡综治服务中心和李埝乡综治信息平台。全乡共划分为乡级网格1个,33个村网格,共联系8200户,3.4万口人,把辖区所有的村、单位企业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目前全乡共配备网格员33名,网格协管员126名,网格联系人20名。主要负责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纠纷调处等事项。全乡以网格服务为中枢,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打造了集中统一、信息共享、功能完善、覆盖全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平台。

优化网格资源,强化网格功能。综治网格通过职责、资金“两个整合”,切实提高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服务管理作用。整合职责既按照“一员多用、一员多能”的思路,将各部门工作职责汇集到村级网格,承担入户走访、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律宣传、重点区域巡查等职责,在一张网内实现扫黑除恶全覆盖。整合资金既汇集网格员报酬,由乡里统一管理、统筹发放,通过资金聚集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员聚集、职责聚集、任务聚集。网格员按照入户、宣传、巡查、管控、处置、报告等六项工作方式规范开展工作,做到“三知三清六掌握”,即知户情、知格情、知民情,清楚辖区内重点人员、社会组织和公共设施,掌握基础信息、问题隐患、矛盾纠纷、刑事治安案件及从业就业、环境卫生等情况。通过优化网格资源,有效调动了全乡各级人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细化到网格中,确保扫黑除恶信息收集在网格、宣传发动在网格、线索摸排在网格、重点管控在网格。

强化网格调度,提高管控能力。乡扫黑办充分利用网格员熟悉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社会治安要素的优势,制定了涉黑涉恶问题知识清单,将涉黑涉恶问题排查纳入到网格巡查重要内容,并明确走访巡查要求。各村网格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每天对重点人员的监督管控,每周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进行巡查,每月对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特殊人群等情况进行核查。至目前,网格员现已上报重点人员管控信息80条,重点场所巡查信息983条。

加强动态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村网格积极开展“入户宣传扫黑除恶”活动,综治中心通过网格微信群,及时将扫黑除恶公告、公开信、宣传标语、应知应会等150多条内容推送给网格员,再由网格员向群众进行宣传。网格员携带宣传资料做到“户户到”,面对面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最大程度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及时有效地把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举报方式和举报内容带给广大群众,让广大群众更好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来,切实提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全乡网格员共发放宣传资料1.4万份,通过微信群发布宣传动态100多条。同时,各村网格在辖区网格关键部位、主要道路、人员密集点悬挂宣传横幅200余幅、粉刷固定标语150余条、张贴公告资料300余份,号召群众积极加入,营造了全民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强化事件管控,深化矛盾调处。网格员将扫黑除恶与各类事件处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深入网格内对重大矛盾纠纷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合理合法的化解,杜绝黑恶势力对矛盾纠纷化解的干扰,切实维护辖区的稳定与和谐。今年以来,网格员入户走访4万余人次,各村网格共上报各类有效事件704件,其中矛盾纠纷184件,安全隐患92件,便民服务359件,环境卫生整治69件,事件处置率99.6%,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群体性上访案件大幅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通讯员 陈达 陆江 刘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