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着力打造全民“三共”社会治理新格局

【连网】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质量和效率,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东海县李埝乡按照省、市、县委政法委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底座”作用,以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促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再提升。

精准选优,打造优质“网格队伍”。高素质网格员队伍是完善基层综治管理体系的重要支撑,李埝乡按照“1+1+1+N”模式配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人员,形成“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协管员”的网格工作体系。按照“多网融一”的要求重点配强村级网格员队伍,对网格员的年龄、学历、是否兼职、是否外出务工等做出具体要求,村、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层层把关,充分发挥原有人力资源优势,以“职能整合、一人多岗”的原则把原村计生专职主任或查访员等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员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确保网格员发挥实战作用。今年以来共调整网格员18名,调整后全乡有11名计生专职主任担任网格员,占全乡网格员的三分之二。

增量提质,释放强大“网格能量”。为更好发挥网格员作用,提高网格员的政策水平,增强网格员的法治理念,促进网格员在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管理、隐患排查、环境保护等基层实际工作中作用,李埝乡综治中心实行定期培训制度,切实抓好管理提升。一是组织岗前培训。网格员调整以后对新配备网格员统一组织岗前培训,重点加强政治站位、思想觉悟、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二是实行常态化培训制度。按照沂水县委政法委下发的培训指导意见,每季度组织网格长、网格员进行培训,并就当前存在问题、下步重点任务等进行统筹安排,切实压实网格员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效。三是适时组织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战斗力、凝聚力,达到“熟知业务知识,提高思想境界,明确职责要求”的目的。今年以来,李埝乡组织全乡网格员参观学习安峰山烈士纪念馆、抗日山红色教育基地等,极大提升网格员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热情。

高效务实,发挥治理“网格能效”。为有效提升网格化工作质量、理清工作职责、强化日常管理,李埝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前期工作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深入调研分析,坚决整改提升。一是以警务区为单位设立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警务区设定专职工作站长,站长负责协调、统筹、调度日常工作,充分发挥站长职能,达到小事不出网格组,大事不出网格站的服务管理体系。二是通过“定格”、“定人”、“定责”的“三定”模式, 以行政村为单位将全乡划分为33个网格,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实现动态治理、全面掌控。全面实现不漏一个人,不漏一件事,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切实实发挥出小网格的大作用。三是强化考核监督。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实现网格化日常工作的日汇总、周统计、月考核,增强网格员的担当意识,让网格员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服务员”“信息员”“宣传员”。乡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对各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全乡范围内进行通报,考核得分与工作奖补挂钩,把奖罚落到实处,充分激活了网格化工作活力,构建起高效、务实、精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新格局。(通讯员 陈达 陆江 刘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