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围绕“三化”积极推进网格化工作提质增效

【连网】  今年以来,东海县李埝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深化社会治理工作的意见,提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资源、消除壁垒、转变职能、下沉服务,开创了“小事不出家门,大事不出村组,难事不出乡镇”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网格化筑基,搭建基层治理“四梁八柱”

一是科学组建网格。依托乡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和拓展网格功能,建立“村呼组应”机制,将11个行政村精细划分为33个单元网格,其中:在苏鲁两省接壤片区,打破老旧管理行政边界,收纳服务3余个无人管理小区,真正实现了治安“盲点”和“无人区”。

二是明晰网格职责。将综治网格作为村组基本服务单元,大力推动综治网格与党建、应急、城管等单位网格统一融合,重点做好辖区内信访维稳、矛盾调解、信息采集、便民服务、共驻共建等工作,确保力量下沉到一线、为民服务在身边。

三是建强网格队伍。高标准组建由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为主体的“1+1+1+N”网格工作队伍,建立网格员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追责清单“三张清单”制度,采取日调度、周排名、月考核、末位处罚等考核措施,实行绩效考核与网格员补贴报酬相挂钩,不断激发网格工作队伍的工作活力,基本建立起“乡综治中心——村网格平台——单元网格人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信息化互联,打通基层治理“高速公路”

构建线上智慧平台。着力将12345、信访接待、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指挥调度、公共法律服务、乡呼县应、社情民意调查等事项融合叠加,提升分析研判、实时联动处置等应对能力,打造党委领导、综治中心具体负责的全域覆盖、全时响应、多方联动的智慧化治理平台,确保群众“找得到、叫得应、信得过”。1—11月份,该乡已化解各类群众诉求560余起,服务解答群众问题2900余次。

打造个人智能终端。聚焦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民政救助、信息发布、诉求办理等民生事项。持续优化“一键响应”“随手拍”等服务功能,真正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让群众随时随地查阅信息、办理诉求,化解矛盾,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实现了“群众发现报告——平台分流移交——单位联动处置——持续跟踪督办——定时回访问效”的信息化闭合流程。

综合化落实,打造基层治理“乡样板”

今年以来,李埝乡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依法维稳,以问题为导向,主动出击,精准发力,综合落实。该乡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重在纯洁基层干部队伍、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上持续发力;以县举办的见义勇为模范公政颁奖仪式为契机,大力弘扬见义勇为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新风尚;重视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全力组织巡查队伍,切实抓好突出治安问题、禁种铲毒、重点特殊人群“三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下一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主动下沉服务代替被动消极管理,探索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李埝乡党委书记张卫国说。

(通讯员 陈达 陆江 刘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