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小伊镇人大组织“四多”培训全面提升代表素质

【连网】  近年来,灌云县小伊镇人大紧紧围绕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镇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镇人大代表身处为人民的第一线,来自田间地头,可能是村里的邻居“王婶”、隔壁“李叔”,在农活上都是“老把式”,但毕竟大部分是“泥腿子”,在履职能力上可能会有不足和欠缺。小伊镇突出“四多”抓好代表履职培训,推动了党的文件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促进了基层人大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一是组织“多看”,树立大局观念。一个人的视野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活动半径,小伊镇不再仅仅限于本县内活动,还组织代表到市外学习取经,开展“行万里路”活动。2017年以来共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到市外调研学习6次,有36余人参加。同时,各个代表小组还根据自身需要组织各类活动,2020年8月创业代表工作站,11名代表远赴浙江等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小龙虾养殖技术学习调研,实地面对面地考察探讨养殖经验,通过各种形式的“多看”,让代表切身感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了大局意识、树立了大局观念。

二是组织“多听”, 提升履职能力。组织每年开展1-2次法律法规、党的基本理论和人大知识专题培训,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开设了“如何提出有质量的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辅导课,邀请各方面专家学者传道授业解惑,培训内容既接地气、又很实用,切实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有的代表还自我加压,函授了本科、研究生文凭。另外,基层人大代表每天与群众近距离打交道,也最能从中听到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情感,我们动员人大代表进一步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敞开心扉,倾听群众的心声,让群众畅所欲言,学会与群众共情,听懂群众的真心话、牢骚话,掌握群众最急、最盼的事,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群众好的意见和建议反馈上来。

三是组织代表“多走”,访民情解民意。漫步在小伊镇,只见村里道路规整,河水碧波荡漾,绿树红花掩映,令人心旷神怡……。以前农户养鸡养猪比较多,而且都是散养,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为了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小伊镇经常组织村里的人大代表一起走到农户家中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征求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建议,动员大家支持配合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路虽远,不行不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通过组织代表“多走”,解决了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信心。

四是组织“多想”,行使代表权力。及时向在外代表寄送有关文件和学习资料,在“代表工作站”设立代表图书阅览室,组织代表撰写学习心得和履职体会,让他们更深刻的了解自己,积极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代表们进一步明白了代表是职务,不是荣誉称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有几名代表就积极开动脑筋,思考着如何代表人民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力,然后,及时建议人大主席团对这项工作进行“瞪眼”监督,扫除“盲区”,说,“这不是找镇领导的岔子,不是让他们难看,而是支持他们的工作,是助力脱贫攻坚。”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和代表们的全程监督,目前,小伊镇脱贫攻坚工作处于全县前列。 (刘先仙 张云 殷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