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接访下访“双推进”问题解决在村组

【连网】  “原來我们村的便民服务中心不仅办公室设施不全,而且经常‘铁将军把门’,这次乡里开展的‘书记大接访、干部大下访、矛盾大化解’活动,帮我们村添置了办公用品,落实了专人值班,以后村民办事就方便多了”,李埝乡石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役说。

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李埝乡深化乡直机关干部下访接访制度,组建了由机关干部、政法干部、纪检干部和乡班子成员、村干部组成的“大走访”活动小组,长期固定包村。乡三套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一个村作为联系点,全面指导辖区内开展各项工作,124名乡直机关党员干部成为“新村民”。

下村入户 干部组团走进问题源头。今年以来,李埝乡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下访的一系列制度。该乡从工作、需求、问题“三张清单”出发,围绕“建强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稳定、净化风气”五大方面,制定工作清单,聚集乡直机关的专业职能作用,指导派驻村做好各项发展工作,并全面收集派驻村各类疑难问题、矛盾纠纷以及社情民意,会同各有关单位妥善处置,坚决遏制党员干部走过场、打官腔,突破难点解决到户,让群众“称得了心”。“今天我们带来了上个月的答卷,还想再带走一份试卷,群众有什么民情民意、矛盾纠纷都可以提出来。”前不久,在该乡连汪村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乡驻村干部邵成林的这句贴心话语让党员大会的气氛活跃了起来。原来,连汪村有10余农户从事蔬菜种植生产,但生产力低下、销售难等问题始终无法让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邵成林得知此情况后,及时把问题清单交办到乡农技站。乡农技专家带队到村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普及有关种植技术,帮助农户实现了问题销号。在弱势群体帮扶方面,加强对低保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帮助和关爱,提供便利服务。采取集中解读、上门讲解等方式,将强农惠农、扶贫帮困等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到户到人。  在突出信访积案化解方面,深化乡领导牵头包案化解最难信访积案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所有积案的历史诱因、关键点位,集中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案情复杂、久拖未决、化解难度大的信访问题。在推进基层社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各机关单位的专业职能作用,重点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促进并心融合。帮助谋划落实发展项目,支持工业经济、现代农业发展,确保到年底,各联系村至少建成1个以上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落实提速 首办代办解决群众难题。“老李,我想去乡里更改社保缴费,需要带哪些东西?”前阵子,该乡沃子村的村民黄士前来到村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点窗口向代办员李守传询问社保相关情况。“没想到,老李说,不用准备什么材料,也不用跑乡里,只要把身份证给他,马上就能办好。”黄士前笑着说,“一开始我还不相信,结果不到10分钟,老李就帮我完成了社保缴费的更改业务办理。”今年以来,李埝乡党委政府制定了深入一线开展民情民访代办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由村主职干部、乡驻村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乡贤和老娘舅等组成的民情民访队伍,让干部跑代替群众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目前该乡共有民情民访代办员11名,他们不仅关注易办好办的民生、办证等事项,更着眼于复杂难缠的信访矛盾、投诉举报事项,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护民利。李埝乡的高效办事体系正是李埝把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放到“事要解决”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李埝实施信访“首办责任制”和信访“代办制”等制度,通过主动代办、委托代办、指定代办等方式,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也能办成事。

善用德治 好家风带动乡间好民风。今年以来,李埝乡85%的村成功创建了无案件、无信访、无安全事故“三无”村,信访矛盾同比下降31.2%,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9.8%,两抢、扒窃案件零发。李埝推行的好家风评价体系在这里取得了实效。李埝乡在好家风评价体系上创新完善“党建+信访维稳”机制,把党员“就近就亲就便”联系农户网格作为治理单元,由每名党员担任网格长,联系5~10户农户,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共同做好网格内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民生实事帮扶、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以好家风引领党风、政风、民风,把党员推到了重点工作的第一线,零距离对接群众诉求,让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得到有效执行。在“堡垒指数”“先锋指数”“好家风指数”的集聚推动下,基层治理更加贴合农户实际,更加有效维护农户切实利益,也更加紧密地把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通讯员 陈达 刘辉 )

相关新闻